:::

最新消息

:::

頂大十年成果豐 政大展現數位人文實力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5-08-21
裝飾性圖片

【校訊實習記者謝明璇報導】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政大過去十年累積豐碩成果,特別在科技部「數位人文主題研究計畫」上,通過件數與補助金額都居全國第一,校長周行一宣示政大將持續努力,除了人文社會領域,更推動跨領域研究,培育優秀人才以貢獻國家社會。

教育部21日舉辦「邁頂十年-奉獻社會」系列成果發表會「巨而能聚,良善社會」,以人文社會為主題,12所頂尖大學發表47個亮點,展現頂大計畫成效。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教育部推動頂大計畫的目的不只是追求世界大學排名,培育未來能在國際知名大學或企業工作的一流人才,更是計畫核心。對教育部來 說,教學與研究並重,其中研究方面,不僅重視國際認可,結合在地社會也是計畫目標。透過系列發表會,希望將成果展現給社會,同時期望得到社會與產業的支 持,進而挹注頂大計畫更多資源。

周行一提到,「人文」是所有教育的基礎,當今無論醫學或科學研究,人文的底蘊都愈來愈受重視,期許國家能夠更重視。回應教育部對於研究與在地結合的 期許,他舉例,政大已經進行多項「兩岸關係」主題跨領域研究,還持續整合不同學科,期待發揮社會科學對社會的貢獻,展現學術影響力。

身處數位化時代,以人文社會學科領域為重點發展的政大,也成立「政大數位人文研究團隊」,利用自身優勢結合當今趨勢。關懷面向由「學術-社會」、 「未來-過去」兩軸切割出四大主題,包括「社會創新與新創社會」、「數位歷史與人文研究」、「社群媒體與網路社會」、「開放資料與數位治理」。

頂大辦公室強調,政大不僅致力在學術研究的領域中,開創人文社會研究的新模樣,更積極勾勒一個良善社會未來的雛形。

記者會上,數位內容碩士學程也展示與獲得金鐘獎肯定的胡育章跨界合作的互動展演「未來馬戲團」,呈現數位穿戴式互動展演技術研究與應用的成果。

演出內容設定在未來的城市中,所有動物因為環境污染滅絕,但一個不知從何而來的馬戲團,宣稱他們有這世界僅剩的動物,為人們演出最後一場馬戲表演。結合互動投影、即時動作捕捉、故事、舞蹈與音樂的跨領域表演,帶領觀眾體驗一個只剩下機械動物的新奇世界。

計畫主持人、資科系副教授蔡子傑分析,政大整合資科系資源與傳播學院的專長,組織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建立默契十足的團隊,除了3D動畫,所有表演 全都由團隊共同打造,擁有高度的一致性。他也預告10月將推出「未來電影」,讓觀眾穿上穿戴式裝置,體驗互動式表演帶來的全新樂趣。

跨領域之外,頂尖大學計畫也促進跨校合作,政大就與臺師大、臺科大合作建置「文創銀行」,其中臺科大提供數位所技術,協助政大民族博物館建立電子 書,打造無所不在的學習環境;臺師大的茶詩書法則運用臺科大的3D立體列印技術,產出具科技禪風的墨燈作品。這項計畫同時也與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合作,致 力推動各種文化素材的應用加值,協助民眾運用科技更親近藝術作品。

教育部長吳思華出席頂大成果發表會,肯定政大等校的努力。攝影:戴怡如。
教育部長吳思華出席頂大成果發表會,肯定政大等校的努力。攝影:戴怡如。

校長周行一認為人文是所有教育的基礎,期盼國家能更加重視。攝影:戴怡如。
校長周行一認為人文是所有教育的基礎,期盼國家能更加重視。攝影:戴怡如。

資科系副教授蔡子傑展示穿戴式互動展未來馬戲團的成果。攝影:戴怡如。
資科系副教授蔡子傑展示穿戴式互動展未來馬戲團的成果。攝影:戴怡如。

在場觀眾受穿戴式計畫成果吸引。攝影:戴怡如。
在場觀眾受穿戴式計畫成果吸引。攝影:戴怡如。
最後修改時間:2015-10-22 PM 5:30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