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5創新研究計畫成果

拔尖研究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5-08-10
  一、學術研究面

在研究產出上,四大主軸三年來共出版期刊論文352篇,其中包含SCI/SSCI/A&HCI類論文149篇、TSSCI類論文47篇,並出版專書28本。除了推動各項創新研究議題,並積極尋求跨領域、跨校、跨國合作機會,目前已有多項穩定的國際合作研究正在進行中。101年與103年皆集結兩年研究成果舉辦「創新研究之跨領域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匯聚國內外創新研究學者相互交流。

二、教學與人才培育面

將創新實證研究形成教學個案延伸至教學課程之中,三年執行成果共完成43件本土化個案教材,同時與加拿大Ivey管理學院合作,以英語撰寫3件本土個案發行全球,包括電子公司平衡計分卡、台灣女性企業家及ASUS尾牙,兼顧了本土與國際化的教材,將研究成果轉化為課程教材。為了培養學生挑戰與適應未來之能力,成立「X書院」與主題書院,又跨校集結創新資源,與臺師大、臺科大合作開辦「創意設計實務學程」。此外,每月舉辦沙龍,積極培育年輕的研究人才,增進研究能量。

三、產業連結面
 
結合產學力量推動多項的產學合作計劃,以臺灣當前關鍵議題與產學界建立研發結盟關係進行合作與研究,如與宜蘭縣數位中心進行產學合作,研發出uvoyage服務平台;與創意引晴旅遊手札合作FunTrip 、HuayuNavi 、Plastoy App;整合過去研究成果建立「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SVMS)」,目前已通過台灣及大陸之商標權申請;開發「JoJoSan 行動秒殺搏來客應用平台」,開創散播優惠資訊吸引顧客上門的簡便即時行動管道替消費者,商家以及平台帶來多重經濟效益的Walking Promoter;與故宮進行合作,探討如何有效地利用公司或組織的社群媒體或APP遊戲進行創意行銷,以提升行銷服務的品質,並能及時更深入的瞭解市場的變動;進行更多APP的撰寫及推廣,促進研究與產業更廣闊紮實的連結;參與經濟部一般型學界科專「區域智慧資本3年計畫」,以宜蘭為實踐基地,探討宜蘭的創意城鄉發展模式,以為其他城鄉之參考。
 
同時將研究延伸至創業,成立台灣第一個共有微型辦公室「創意創新創業交易所」,成為台灣創業家口耳相傳輔導創業團隊成功的基地。又參與企業輔導,如溫肇東教授輔導創業團隊JUSTAPLE,獲得日本東京大學主辦之2012年亞洲企業家獎競賽第三名。
 
由溫世仁基金會贊助發行的服務創新電子報已於2013年7月份正式推動,將展開一系列的推廣活動讓社會大眾透過網路獲得相關知識。

四、國際接軌面
 
舉辦國際研討會、論壇與邀請國外學者來台交流之外,亦積極與國際機構或學校交流合作,與本計畫有合作連結的學校有:英國倫敦大學、曼徹斯特大學、華芮克大學、Oxford Center for Neuroethics、德國波茲坦大學、澳洲西澳大學、美國杜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雪城大學、日本明治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北京大學等。
 
此外,也參與國際盛會,如本計畫總主持人吳靜吉教授,帶領團隊成員參與澳門政府主辦、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執行之「2012中華創意產業論壇」,先進行臺灣文創產業人才與環境研究並出版報告,並與中國、港澳與歐美代表交流討論,再以宜蘭個案,提供發展創意城市與快樂生活的宜居地區之發展策略,展現台灣豐沛的創新活力,提供中國一些城市參考。

服務創新及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已於102年起正式發行在國際電子商務領域排名第四的《電子商務研究期刊》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SSCI, 2011Impact factor = 0.75)。本刊由梁定澎教授、苑守慈教授與普渡大學教授Prabuddha De以及兩位加州州立大學教授Melody Kiang、Robert Chi擔任共同主編。本刊為台灣第一本進入SSCI的商管領域國際學術期刊,並獲國科會同意補助相關編輯費用。
 
最後修改時間:2015-10-20 AM 8:4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