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國貿系蘇威傑助理教授 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6-05-26
蘇威傑助理教授


 【校訊記者楊宛樺報導】鑽研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並首度提出實證性研究,發現企業政策結合社會責任結合後、對財務表現的影響;國貿系助理教授蘇威傑憑藉傑出的研究表現,獲得104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幾年前在美國攻讀博士班時,蘇威傑就展開社會企業責任主題研究。他發現,即便現在大多數企業認同落實CSR有助於公司營運,這樣的假設卻始終停留在理論階段;從來沒有出現實證性的研究能佐證「將 CSR 結合企業策略,對企業的財務表現為何」,於是他便一頭栽入、開始深入研究。

他表示,「企業社會責任」歷經幾個階段發展。對於早期的學者來說,CSR是一種不必要的浪費;後來有學者提出不同的意見,認為有助於企業績效、公司名聲並能提升內部向心力,後期有學者更近一步提倡CSR應與企業營運結合。

直至最近幾年,「將CSR與企業策略結合將有助於財務表現」已經成為企業普遍認同的觀念;但蘇威傑說,「可惜的是,這樣的觀念之前一直缺乏具體的案例與數據,作為強而有力的理論支撐。」

蘇威傑以美國Fortune 500大企業為研究樣本,探討如何將多角化策略結合企業慈善,以提升企業財務績效。經過證實分析後,他發現「若公司的產品範疇與參與的慈善範疇重合度越高,則公司的財務績效表現越佳」,為空泛的理論提供有力的證據。這個突破性的實證研究,今年還登上國際頂尖學術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參考連結:http://goo.gl/KFjfL2
最後修改時間:2016-05-26 PM 4:4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