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累積研究能量 博士候選人分享論文獲獎經驗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陳瑞英公告日期:2016-12-06
校長(前排左一)、研發長(前排右二)與得獎同學及指導老師合影。攝影:林維德。
This is an image
校長與所有與會者分享經驗。攝影:林維德。
This is an image
眾多學生與教研人員共同參與座談會。攝影:林維德。
This is an image
出席之獲獎同學合影留念(由左而右)盧安邦、黃偉奇、鄭凱文、劉晉吉、盧建霖、王博賢、莊勝全、陳胤安以及張建明。攝影:林維德。

【研發處蔡彥亭報導】科技部為培育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研究人才,獎勵具有研究潛力之博士候選人於博士論文寫作階段,可專注於博士論文之撰寫,訂有「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作業要點」,獎勵金每案432,000元。本校今年通過率逾5成,占全國1/4,成績亮眼。研發處於6日舉辦座談會,邀請獲獎學生及指導教授分享申請及執行經驗。

座談會中校長周行一特別以自身於博班就讀時之經驗和與會人員分享;嘗試以自身力量尋找論文題目,發揮「困而知之」的精神,培養獨立研究能力,能讀能寫能講,將自己視為一名創業家,勇敢申請,不要侷限自己,創造無限機會,在學術社群中逐步成長茁壯。

本次獲獎博士生(指導教授)包括財務管理研究所盧建霖(陳軒基、周冠男)、楊曉琳(湛可南)、劉晉吉(周行一),台灣史研究所莊勝全(張隆志、呂紹理)、顧恒湛(詹素娟),宗教研究所鄭凱文(謝世維)、王博賢(蔡源林),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蕭景元(許永明),企業管理學系龔天鈞(于卓民),政治學系梁書瑗(寇健文),民族研究所陳胤安(官大偉),英國語文學研究所張建明(林明澤、邱彥彬),經濟研究所黃偉奇(賴景昌)以及新聞研究所盧安邦(臧國仁)。研發長劉幼琍除恭喜各位獲獎同學,也感謝指導教授的辛勤付出,並且鼓勵尚未申請的博士生勇於申請。

數位獲獎者於會中分享申請及執行經驗;盧建霖表示,魔鬼藏在細節裡,唯有實際付諸行動,讓想法化為現實,「動筆了」才能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梁書瑗亦認同此觀點,強調能快點動筆就快點動筆的重要性。莊勝全提到,「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可盡量累積和論文具有高關聯性的相關著作,增加個人的代表性著作。陳胤安與張建明皆同時提及,不要害怕失敗,可以積極投稿各式國內外學術期刊,並把握機會,多參與學術研討會議,從失敗中累積下一次的成功能量。龔天鈞亦附和,可藉由各式審查意見作為修正論文方向的指南針,提升計畫品質。盧安邦也從其本身過去的不成功經驗出發,分享「不管進度到那裡,永遠都不完美」,但如果不先跨出第一步,就無法有其他可能性的觀點。

除此之外,黃偉奇、蕭景元提醒所有欲申請者:「提早準備」。除了可盡早熟悉科技部申請系統以外,甚可在博士班入學前即開始積極研讀與分析研究領域及文獻,即早做準備。鄭凱文、王博賢、劉晉吉、楊曉琳等獲獎人亦異口同聲地強調和指導教授保持密切聯繫的重要性,一同討論論文並尋求建議,不論方法為何,都應盡量尋求一個對彼此而言最舒服的相處模式。在仔細理解過所屬學門之學術生態後,兼具創新性、完整性等特性的計畫書便會是一份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案。最後,在準備俱全後,多給自己以及行政作業預留時間,盡快於申請系統中「送出」,更是不容忽視的應注意事項。

劉幼琍亦特別再次勉勵大家積極踴躍提出申請,以今年的成績為標竿,再接再厲,若於申請過程中遇見相關問題,研發處都將盡全力為大家解答。期許所有博士候選人皆能在研究領域中更上一層樓。

 
最後修改時間:2016-12-10 PM 4:3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