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強調學術倫理 周倩:誠信、尊重為首要之務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蔡彥亭公告日期:2017-03-27
「學術倫理的基石-研究倫理的知能與實踐」講座圓滿落幕。校訊攝影記者何立文提供。
 【校訊記者胡安妤、謝思行報導;何立文攝影】為提高校內師生對於學術倫理的關注,研發處23日舉辦「學術倫理的基石-研究倫理的知能與實踐」講座,由研發長劉幼琍主持,並邀請教育部校園學術倫理教育與機制發展計畫辦公室主持人周倩蒞臨分享。
 
周倩表示,學術研究倫理之實踐,首要之務即為「誠信和尊重」,這同時也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周倩表示,學術研究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若無誠信及基本尊重,那麼學術研究品質的優劣則有待評估。
 
周倩以新聞事件為例,「南韓幹細胞之父假造實驗數據遭判刑兩年」、「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科學家小保方睛子因抄襲而失去學位」、「交大教授神研究太完美 遭疑造假」等案歷歷在目,強調學術倫理的重要性。周倩表示,唯有在遵守學術研究倫理的前提下,才能保護他人、減少傷害並維護學術研究人員與社會之間的互信。否則恐毀壞個人研究生涯,導致社會不再相信學術研究,甚至破壞國際觀感。
 
周倩認為,學術倫理愈來愈嚴格是種趨勢,未接受學術倫理教育的研究者恐容易違反準則,因此除仰賴教授課內課外的身教言教,學術倫理的教育訓練更是必要。周倩鼓勵學生廣泛閲讀學術倫理相關政策、多多汲取相關線上課程,仍不解時則可當面詢問資深師長,相信對同學會有莫大幫助。
 
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件中最常見的就是抄襲,而學術界對於抄襲的容忍度極低,為避免政大師生產生抄襲爭議,圖書館於去年五月引進全球最大的比對資料庫—Turnitin系統,共收錄580億個已索引網頁、5.7億份學生論文,以及1.5億件期刊、文章等出版品,為師生迅速比對文稿與收錄資源相似的比率,避免惹上抄襲風波。
 
研發長劉幼琍則表示,政大設有研究倫理行政辦公室(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IRB),協助校內諸如問卷調查或是人類實驗相關的研究計畫之審查,以維護研究參與者的權益。她指出,最近一年來60件的研究計畫中,有12件與人體相關,足足佔了五分之一,其需要經過該辦公室與來自各方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委員會審核,且比照醫學院高標準,相當嚴格縝密。
 
本次講座報名踴躍,吸引不少師生前往聽講,企管所博班二年級學生吳恬妤表示,目前正申請科技部計畫,為了解科技部對於研究倫理審查的內容而與會,透過講座她更進一步知悉政大的倫理審查制度之規定,更從過往的案例中深刻地體悟到研究倫理之重要性。

  
最後修改時間:2017-04-18 AM 7:3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