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105學年度學術研究特優獎〉廖瑞銘致力鼠類行為研究 感謝政大重視神經科學

焦點人物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7-05-20

This is an image
廖瑞銘致力於研究多種鼠類動物行為模式,獲國內外學者肯定。照片提供:廖瑞銘教授。
 【校訊記者林昀萱報導】心理系教授廖瑞銘協助政大生物心理學實驗室(又名神經科學實驗室)建立多種鼠類動物行為模式,藉由對大腦的破壞及神經藥理之實驗操作,探測個體認知行為之神經機制,豐碩成果除受國內外學者肯定,更讓實驗室連續28年獲科技部經費支持。

對於獲頒學術研究特優獎,廖瑞銘感謝學校肯定,同時也感到意外,他表示,動物行為模式實驗在政大並不是主流,但仍被看見及重視,廖瑞銘認為,這次獲獎的意義不僅在於個人,而是反映政大對於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的研究日益重視。

 
由廖瑞銘教授主持的「鼠類動物行為模式探討」計畫,藉由對大腦的破壞及神經藥理之實驗操弄,探測個體的認知行為之神經機制。近年來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大腦多巴胺系統參與的行為抑制及計時歷程的角色、藥物酬賞與動機制約學習行為、大腦皮質與邊緣系統對風險決策行為的影響、衝動特質或衝動反應的個別差異之神經基礎。
 
而計畫近期目標則著重在持續深化分析現有動物模式的行為內涵,有效結合細胞分子生物學的技術及認知神經科學的理論,進行整合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的跨領域研究。並針對當前腦與行為研究的特定議題,透過行為神經科學的基礎研究,期待能以科研證據突破現有瓶頸,開創心智大腦相關的新知。
 
對於學校所提供的資源,廖瑞銘喻,也許校方所提供的資源並非「跑車」級,但也提供了相當不錯的「房車」,廖瑞銘強調「事在人為」,相信在努力之下,定會有所收穫。
 
廖瑞銘在政大任教近二十年,在研究上不遺餘力,他表示,研究應是教授需要努力之處,不論是對學校賦予「教授」職位的負責,更是對學生權益的重視,廖瑞銘笑著說:「在大學不學習,第一個被當掉的就是老師!」。
參考連結:http://goo.gl/5rjMZv
最後修改時間:2017-06-02 PM 5:54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