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QS Asia首度在臺舉辦世界排名研討會 本校籲全臺大學攜手迎接全球高教挑戰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4-20
 【國合處訊】國立政治大學應QS Asia邀請,於4月26日共同舉辦高等教育機構世界排名研討會。該會首度在臺舉辦,本校國合處特發文全國大學校院,共52校逾百位師長與會,期全盤瞭解QS世界大學排名內涵,全面提升臺灣高教國際競爭力與全球能見度。

會議由QS Asia執行長Mandy Mok、資深資料分析師Samuel Wong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長Jenny Hällen-Hedberg,針對「品牌與行銷策略」、「QS排名評分機制」及「國際化策略」三大面向,與全臺師長深度面對面交流。

Mok執行長首先以「品牌與行銷策略」為題,分析當今世界大學競爭激烈,如何脫穎而出,常取決於大學品牌定位。她認為品牌是一種投資,策略成功就能在高教藍海中凸顯自身機構之獨特性,並在全球排名中領先同儕。Mok分享實際執行案例,如香港科技大學運用與美國凱洛管理學院結盟模式,迅速帶動港科大EMBA之全球聲名。她另舉QS每年舉辦世界學術高峰會、亞洲學術高峰會、學門領域會議、出版系列新聞刊物為例,說明QS排名目標旨在以創新思維促使高教機構不斷轉型發展、日新月異,以符合新生世代之學習需求及模式轉變。

資深資料分析師Samuel Wong以其專業經驗,剖析QS排名的評分機制及方法,引用關鍵數字說明各國高教發展趨勢,客觀檢視臺灣各大學在世界與亞洲的地位與現況。他最後並提出中肯建議,期待臺灣高教機構能在世界大學排名表現中嶄露頭角、步步高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長Jenny Hällen-Hedberg則以該校經驗為例,說明新加坡政府自2006年起挹注該國高教機構豐沛資金及資源,全面促進大學校院轉型成功。南洋理工自是年起辭退全校半數以上不適任教師,積極進行國際攬才,經十餘年努力,成果斐然。該校2018年QS亞洲大學排名第一,領先各國傳統名校,表現亮眼卓越。Hällen-Hedberg亦詳細分享該校推動國際化之策略,如何進行跨國學研互動、師生交換、產學合作、國際攬才及校友服務等,提供與會者全方位推動國際化之執行策略及方向。 

會議最後由本校劉幼琍研發長擔任總結座談主持人,三位主講者與現場師長進行熱烈對話與討論。許多師長以臺灣經驗出發,列舉臺灣高教目前面臨之困境與挑戰,如大學經費預算有限、學費凍漲、中文教學與國際化接軌之衝突等,間接點出臺灣各大學參與國際排名競爭的劣勢與侷限。三位主講人毫不諱言回應臺灣高教機構應團結合作,共謀突破困境及未來可行之出路。Mok強調:「知道自己是好大學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去讓世界看見!」

此次論壇充分展現臺灣各大學不懼國際競爭之決心及積極迎接全球挑戰的勇氣,大會在熱烈討論聲中圓滿落幕。(轉自校訊新聞)


2304_ddc65e79.jpg   2305_9c543279.jpg  
左圖:
QS Asia首度在臺舉辦世界排名研討會,政大邀集52校逾百位師長與會。
中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長Jenny Hällen-Hedberg 分享該校推動國際化之策略。
右圖:
劉幼琍研發長擔任總結座談主持人,由三位主講者與現場師長進行熱烈對話與討論。
(以上照片來源:國合處)
最後修改時間:2018-05-08 AM 9:49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