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資管系資訊應用發展研討會 唐鳳:應以服務本質 需求為依歸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7-10
 【資管系訊】資管系7月(六)於研究大樓主辦首屆「2018政府資訊應用發展研討會,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臺北市議員何志偉、臺北市資訊局局長李維斌、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共同參與。在國內這種資訊化已到攸關政府績效的關鍵時刻,資管系與中華民國資訊應用發展協會(ITMA)共同舉辦「政府資訊應用發展研討會」,希望藉由研討會募集產、官、學、研各界菁英對資訊化「應用面」與「管理面」的精闢理論與實務論述,增進資訊專業知識與經驗交流。

政務委員唐鳳透過線上提問的方式,邀請與會來賓共同針對主題提問,依此形成即興演說。與會來賓的提問範圍多元,從政府對數位創新、資訊治理的態度與支持性做法、區塊鏈的具體政策與發展方向、如何平衡言論自由與網路爭議訊息等。
 
針對資訊治理的具體作法方面,唐鳳也以草擬中的政府數位服務準則為例,說明政府目前在制定數位服務的過程,致力於掌握兩大原則,首先需透過先期規劃確實了解使用者需求,再者要有領域專家來調和以回應使用者需求。而有關資訊採用方面,唐鳳則認為應以服務本質、使用需求為依歸,不以技術熱門程度為考量;換句話說,只有當服務本身真的有需要用到區塊鏈技術時方才採用之,不須為了追求技術而採用技術。
 
產業論壇以「數位政府、智慧城市與資訊立法」為題,邀請資管系主任尚孝純、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李維斌、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臺北市議員何志偉共同與談。李維斌認為應將IT從操作工具轉為策略夥伴,形成一股推力,引導業務部門進行資訊數位創新。陳泉錫則表示公部門應透過立法機制把資訊治理的層級提高到部會的層次。

今年研討會主題為「數位政府、智慧城市與資訊立法」,研討會中收錄的研究議題包含政府社會網路應用、開放型政府相關研究、網路安全、政府數位化創新與轉型、政府大數據、雲端應用、行動政府應用與管理、電子化政府2.0、智慧城市分項解決方案、CIO在數位政府之角色、智慧城市、資訊立法等,或是其他資訊治理相關議題,可作為政府於資訊應用與資訊立法時的參考。

此外產業界也可以更深入瞭解未來技術與產業趨勢發展。在智慧化時代的今天,各國政府都在積極運用資訊科技來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建立流程化、行動化和智慧化的「服務政府」。另一方面,隨著雲端運算、物聯網、行動網際網以及巨量資料等新一代資訊科技的發展,也正在改變人們看待和應用市政服務的方式,各個城市的建設也正朝著數位化、智慧化和人性化的方向發展,「智慧城市」建設成為各國電子化政府發展的重要內容之一。(轉載自校訊新聞)



陳樹衡副校長進行開幕致詞。照片提供:資管系。


資管系系主任尚孝純擔任會議主持人並進行開幕致詞。照片提供:資管系。 


政務委員唐鳳以「數位治理與社會創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內容深獲全場共鳴,
與會者也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照片提供:資管系。



「數位政府、智慧城市與資訊立法」產業論壇。左起為何志偉議員、尚孝純老師、李維斌局長、陳泉錫主任。
照片提供:資管系。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10 AM 11:50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