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政治系副教授蔡宗漢 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焦點人物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18-08-15
  
This is an image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頒獎給蔡宗漢副教授(左)。照片提供:中研院。
【記者邱鈺雯報導】中央研究院6月14日揭曉年輕學者著作獎得獎名單,共有12位新生代學者獲獎,其中39歲本校政治系副教授蔡宗漢為人文社會科學組得主。首次申請即獲獎,蔡宗漢副教授感到相當榮幸,並感謝評審委員給予的肯定、科技部與政大提供的研究資源及系所與選舉研究中心的支持。

蔡宗漢副教授特別感謝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李佳怡博士、政大黃紀講座教授及政大政治學系盛杏湲主任的鼓勵。

蔡宗漢副教授此次申請三項著作,其中"Modeling guessing components in the measurement of political knowledge"從一般性理論出發,探討調查研究中的受訪者在回答選擇題時可能的猜答行為,並發展出可反映這些猜答行為的統計模型,本研究發現此模型能夠更準確地反映出臺灣民眾的政治知識,可作為未來以選擇題形式測量政治知識的應用。

在研究過程中,蔡宗漢副教授曾於課堂上讓學生參與實驗,並將研究成果融入課程。對於想投入政治學統計研究的學生,他建議熟讀政治學理論,跨系選修統計系的統計方法課程,或前往本校大數據研究中心,多元運用學校資源,有助於研究著作的發表。

中研院講評指出,蔡宗漢副教授奠基於社會科學研究中統計方法應與理論結合的理念,一方面在理論層面仔細檢閱相關文獻,釐清不同理論爭論與不足之處,並試圖建構更具解釋力的理論。另一方面則從方法論層面,討論傳統統計分析方法在應用上產生的問題,且嘗試發展出更貼近理論的統計模型,藉此能更適切地檢驗理論假設,進而修正或補足理論。

為鼓勵國內年輕學者深入學術研究並有重要貢獻,中研院自1996年起頒授「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2年來激勵不少年輕學者,今年度申請案競爭十分激烈,總報名數高達93件,經嚴謹審查每項獎項,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及人文社會科學組共12位年輕學者獲獎,每位得獎者可獲頒獎金新台幣20萬元、研究獎助費新台幣30萬元及獎牌1面。


校園
首頁新聞:https://goo.gl/JRB44Q
最後修改時間:2018-08-15 AM 9:5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