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瞭解東歐觀點 斯洛伐克學者講述中國軟實力與西藏政策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0-04
  【外交系訊】政治大學外交學系26日邀請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誇美紐斯大學東亞學系Martin Slobodnik教授講授近來中共軟實力的議題,並輔以對藏政策為論述案例。開放問答時間學生提問踴躍,全場會議在師生熱烈的討論下圓滿落幕。

首先,中共在中歐的軟實力分為數個時期,分別為戰後時期(1948至49年)在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科學上、教育上與蘇聯社會主義陣營非常緊密地結合;1959至60年,中蘇分裂,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及波蘭等展現對莫斯科的忠誠而與中共的關係幾乎結凍,毛澤東主義在共產國際中被視為異端邪說,雙方意識形態上的敵人,後因1969年中共與蘇聯邊界珍寶島事件而產生結構變化;198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重啟與中共的關係;1990年代中東歐共產國際的垮台,1990年代中共以其優勢邊緣化中華民國的影響力並且防止中華民國與其他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甚至阻止建立過度友好的接觸,而此策略也被認為相當成功;冷戰後至2010年代中共成為全球政治上的要角,其中以中共在2012年發起與中東歐的16+1模式最為重要,16個中東歐前共產國家(不包含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總理每年固定與中共領導人會面。

中共以政府直接投資的保證帶來中東歐國家遠大的期望,但現今仍停滯在初級的層面,如一帶一路及中東歐交通走廊,現今,斯洛伐克出口至中共佔斯洛伐克出口額1.6%,而中共出口到斯洛伐克佔中國出口額0.14%,2010
2016年中共在斯洛伐克的政府直接投資少於5,000萬歐元,不足各國對斯洛伐克政府直接投資額的1%。

接著教授提到目前一些國際事件帶來的變化,如2009年時任中共領導人胡景濤訪斯洛伐克時造成中共支持者與臺灣、西藏及法輪功的支持者雙方的暴動;維謝格拉德集團四國捷克、匈牙利、波蘭與斯洛伐克內共有11座孔子學院的設置,2007年及2015年斯洛伐共各建一座,目前對公眾的影響力有限,總結中共的軟實力與俄羅斯相比目前對於斯洛伐克影響甚微,但有增長的傾向。
 
中共在西藏的政治宣傳可被視為其軟實力發展的雛形,1951年開始打著熱愛祖國,熱愛拉薩,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大旗,中共繼承蘇聯的政治宣傳手法,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及中共新聞出版總署的對接下進行大量政治活動及洗腦,例如廣袤領土下的五族共和或漢族與其他55族少數民族的結合;然而,異族間的優劣對立,少數民族透過藝術、媒體及觀光業被描述成野蠻且原始而千年帝制下的中國思維更凸顯此一傾向,現今中共透過想像的「種族大團結之大家庭」概念框架住領土內各族人民,試圖軟硬兼施。

對西藏透過敏感議題及及大量政治宣傳工作,將1950至51年間西藏併入中共的行為描述成和平且自由而不帶佔領意味,並透過新論述架構使中國至始至終都擁有對西藏的歷史性宗主權,及西藏自13世紀以來即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試圖抹滅掉西藏一直到1951年前事實獨立的歷史。教授認為1950年代前的原始西藏社會是以奴隸及封建社會為主,馬克思主義的入侵及漢族的優越性,透過「愛國愛教」此種極為有效的方式全面將黨的意志延伸至藏人的腦中是不妥適的,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2017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畢業典禮的致詞使許多不滿者的抗議也透露出中藏兩者同床異夢的困境。

自從1980年代開始許多藏人在西方媒體中公開批評中共的西藏政策,中共宣稱此乃不得由他國干涉之內政,捷克與斯洛伐克與西藏都有經歷過極權統治的過往經驗,兩國在1990年代共產主義垮台後將保護人權及提倡民主列為外交政策的指導原則。1990年二月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第一次拜訪捷克斯洛伐克,直至2016年以前達賴喇嘛共計11次訪問捷克,顯現捷克支持保護西藏的人權及宗教自由的決心,並在1998年時參議院更通過決議要求中共停止一切針對藏人宗教及人身自由的打壓;然而近來斯洛伐克外交部長米羅斯拉夫·萊恰克聲稱斯洛伐克全體尊重一中原則;捷克總統米洛什·齊曼也明顯傾向中共。2016年中共習近平主席訪問布拉格造成擁藏者及擁中共者間的衝突。總結中共近來對藏人管制趨嚴,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時更宣稱「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

最後開放的問答部分,學生提問踴躍,而教授也一一回答,如在場學生提問中共的宣傳的真偽性,教授認為以西藏議題來說,可以說西藏是中國的也可以說不是,西藏是封建社會但不見得要用社會主義的教條來統治她;另一位同學提問教授身處的中東歐社會的共產主義崩潰時的感受,教授回答對他來看像是昨天發生的事;接著外籍學生提問說巴爾幹半島與中東歐與中國有很深的經貿關係,是否會影響對台灣和西藏的認可,教授認為不可置否的會帶來影響;最後學生提問中共、歐盟及俄羅斯在中東歐的競逐誰將笑到最後,教授認為俄羅斯有歷史淵源的優勢,而歐洲國家例如德國經營已久,至於身為後進者的中共則因還有更多其他因素例如美國介入而與帶保留。(轉載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8-10-04 PM 2:39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