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深化台美交流、立足印太合作」第47屆台美當代中國大陸國際研討會隆重開幕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1-30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訊】 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年度盛會「台美當代中國大陸國際研討會」於今年11月29日至30日舉行。本次會議以「美中關係新方向」為主軸,探討美中兩大強權在現今國際情勢下,雙方新關係演變出各議題層面的衝突與周遭國家的反映。台美會第一天由本中心寇健文主任主持開幕典禮,並邀請外交部吳釗燮部長與本校郭明政校長為開幕致詞。
 
吳部長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今年10月在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公開演說為切入點指出美國肯定台灣對於民主價值的重視與保護,以「軟實力」連結美台關係,並同時遺憾中國大陸對於台灣在國際空間的各種打壓。台灣作為美國長期重要夥伴,除積極擴大參與區域事務,另一方面美國也願意透過軍售協助台灣提升自主防衛力量。吳部長更感謝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國際重要場合給與台灣對維護民主自由的肯定。呼應本次會議的主軸,並樂見本會強化台美兩國的學術交流。
 
甫上任的郭校長於致詞中強調,在新規畫上,本校應致力於提升國際能見度,建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除呼籲多國學生與教授到政大以營造國際學術環境,更期待有更多國際性活動提升本校國際聲望。本中心寇主任延續校長之期望,認為在促進國際交流的角色上,國研中心有能力與意願發揮影響力,貢獻其多年累積之學術價值。他特別提到明年國研中心將跨國與五個研究機構(ANU、UBC、UC Berkeley、KeioUniversity、Waseda University)建構「當代中國研究平台」,並在明年七月舉辦第一次聯合學術會議,將議題聚焦在亞太地區國家對中美關係變化之回應。
 
第一屆台美當代中國大陸國際研討會(原稱中美當代中國研討會)在1970年12月13-19日於台北實踐堂召開,是台灣中國大陸研究開始走向學術化的起點,也是台美社會科學社群制度性合作下的產物,接地鞏固中華民國在冷戰中的戰略價值。背景為國民政府企圖以學術活動為憑藉,扭轉外交挫敗的戰略性作為。 (轉載自校訊新聞)


外交部吳釗燮部長開幕致詞 ,指出美國肯定台灣對於民主價值的重視與保護。
照片來源: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本校郭明政校長開幕致詞,期待有更多國際性會議活動在本校舉辦。
照片來源: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台美當代中國大陸國際研討會」與會學者合影。照片來源: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8-12-04 AM 9:4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