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總統府戰略顧問蒲澤春開講 傳授領導統御與人生藝術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2-03
  【校訊記者張瑞璟報導】本校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MEPA學程)1日邀請總統府戰略顧問蒲澤春上將,以「領導統御與人生藝術」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蒲澤春從自己40餘年的軍旅生涯出發,向聽眾說明領導統御的意涵與分享人生價值。
 
蒲澤春介紹其過去於海軍、參謀歷練、國防部的經驗,希望將多年的心路歷程作為範例,供聽眾在團隊領導與管理方面有學習的方向。他說,人生規劃與執行應建立正向心態,「人生的藝術不光只是忙碌,在忙碌之間也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
 
蒲澤春認為領導、用人是一門藝術,沒有一定的準則。他分享過去擔任海軍艦長時領導團隊的經驗,用人應因人而異、衡量其能力程度而給予其符合程度的職責。他認為領導者絕不能吝嗇小氣,即使嚴格也要易於相處。他笑說自己脫下軍服後就跟一般老百姓無異,不會在家還要求太太拿菜單讓他批准。
 
蒲澤春認為領導統御不只適用於軍隊,各公私部門、各個領域的管理都能應用,例如應保持無私與尊重,以帶動團體風氣向上、形成良性循環;應以身作則、誠以待人,多去了解底層事務、體諒下屬;除該獎勵時獎勵、該要求時要求,也要在權責範圍內多給予彈性,才能有效地領導、管理整個團隊。
 
在人生藝術方面,蒲澤春說人生如打高爾夫球,有所計畫才能達成目標,才能將球敲進洞。面臨挫折而無法達成時,便須靠自己的力量去補救。他點出成功是自錯誤累積而來的,有時執行人生規劃並不如預期般順利,但透過自我檢討、從錯誤中找出方法,即能重新出發以完成目標。(轉載自校訊新聞)


蒲澤春上將演講現場(行政管理碩士學程提供)

最後修改時間:2018-12-04 AM 10:1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