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徐世榮教授《土地正義》 榮獲文化部第41屆金鼎獎

焦點人物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7-08-16
裝飾性圖片
 【研發處記者林昀萱報導】文化部15日舉行「2017年金鼎獎頒獎典禮」,政大地政系教授兼任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徐世榮老師所著《土地正義:從土地改革到土地徵收,一段被掩蓋、一再上演的歷史》一書,榮獲文化部第41屆金鼎獎殊榮,徐世榮於書中揭露許多不為人知的土地政策真實面貌,將歷來包裹著糖衣的政策一一還原。
 
徐世榮對於獲獎謙稱自己相當意外,他進一步表示,就連此書出版也在意料之外。徐世榮長期研究臺灣土地,當初書商與其接洽時,是想在書中描述許多因土地改革而遭逢重變的家庭故事,為人民發聲。除此之外,徐世榮更在書中描述許多政策內容,不僅使內容更加完備,也讓愈多人了解土地改革的真正歷史。

在一次次新書發表會中,徐世榮一路走訪臺北、臺中和高雄等地,他回憶,不少民眾因為有人願意為他們挺身而出,加上對於過往歷史的哀慟,忍不住在會場邊分享邊掉淚,許多民眾也表示,是在看過《土地正義》一書後,才第一次了解到土地政策的真實樣貌。

對於臺灣的土地改革,徐世榮表示起初在尚未開始研究之前,也以為一切符合程序正義,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走訪與談話之中,卻發現想像與事實存在落差,徐世榮於是義無反顧地投身臺灣的土地改革研究。

徐世榮坦言,這樣的過程就像是在不同領域的知識圈互相碰撞,當走出書本、走入鄉野,會有不同的所見所得,在融會貫通之後,從中獲得新的體悟。《土地正義》為徐世榮親身見聞及其歷來研究的粹集,他強調:「大學要承擔社會責任」,希望一路為人民、為臺灣這塊土地不斷努力。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18 PM 2:0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