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了解與採納不同立場為政治始終 蔡宗漢鼓勵多方閱讀

焦點人物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0-17
  【校訊記者陳品心報導】走入研究室,便發現滿牆櫃的海賊王與NBA球星公仔。今年,政大政治系副教授蔡宗漢,以政治學研究獲得專門獎勵42歲以下年輕學者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他表示很開心,因為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不見得每年都有政治學領域學者得獎,除了分享理念亦鼓勵同學閱讀不同立場媒體,校內外言論蓬勃,透過了解接納成為具判斷力的智慧選民。
 
政治如何做研究?如同科學家做實驗發現水在哪個溫度下會變成冰,政治學也透過研究找出因果關係,如藉由比較政治制度的方法─排除相同的特點後發現不同之處、或在不同處中發現相同點─挖掘歷史脈絡、社會背景對政治制度的影響。
 
對想了解政治的人,蔡宗漢建議可以從閱讀「不同立場」的媒體開始,而他踏入政治學研究的動機則是因為「想了解臺灣的政治狀況,所以就念政治系,從了解議題開始」,之後往研究的路上邁進,則是因為興趣。蔡宗漢表示,沒有什麼特定性格的人適合做政治學研究,對政治議題有興趣就好。至於該對政治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蔡宗漢認為:「即使有特定的政治訴求,也該聽不同立場利害關係人的意見。」畢竟,妥協也是政治的議題。
 
生活中無處不存在政治。在政大可以看到野火的政治行動;在校外可以看到新聞中政治人物彼此或與社會間互動、報章雜誌政論以及最近選舉期間的政見,甚至也有政治科普網站­「菜市場政治學」存在。其實任何涉及權力、人與人之間的合作、衝突與妥協,都是政治學研究的議題。不只當權者需要了解政治學,學習政治學也可以成為更有智慧的選民,判斷政府政策的可行性,也能辨別候選人政見論述的邏輯性。
 
蔡宗漢副教授日前才因學術研究貢獻,在競爭激烈的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中脫穎而出,此次再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項肯定,再次展現本校在人文社科領域深厚實力。(轉載自校訊新聞)


政治系副教授蔡宗漢。攝影:劉音傳。


最後修改時間:2018-10-23 AM 9:54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