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國際合作 密西根大學出版選研專書

專題報導
張貼人:陳育亭公告日期:2014-06-20
裝飾性圖片

【選研中心訊】選舉研究中心執行教育部邁頂計畫「民主選舉與公民參與」(Elections and Citizens’ Participation;ECP)成果獲國際肯定,歷時近兩年、結合臺、日、紐、美等多國學者合作撰寫編輯的英文專書《Mixed-Member Electoral Systems in Constitutional Context: Taiwan, Japan, and Beyond》6月20日通過美國密西根大學出版社(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出版合約。

這本書由鮑彤、黃紀、Alex Tan及Gary Cox主編,全書共十二章,根據ECP團隊研究心得,透過我國與日本實施「混合選制」跨國比較,提出「選制鑲嵌於憲政體制內」(electoral systems embedded within constitutional systems)的綜合理論。

選研中心表示,這項理論也推廣應用到菲律賓、泰國、紐西蘭、俄國等國家,將Duverger’s Law等選制效應的學說,放在總統或內閣制的憲政體制比較下,提出國會的選舉制度固然重要,但實際產生的作用與影響,端視鑲嵌的憲政體制內行政權運作關係而定。

選研中心有信心,這本書提出的創新學理與個案驗證,勢必將影響深遠,今後不論是評估民主品質還是倡議選制改革,都必須從憲政與選制的宏觀整體著眼,才能深入與精準分析。

選研頂大計畫英文專書籌備會議 -

選研頂大計畫英文專書籌備會議 -

 
最後修改時間:2014-10-17 PM 2:4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