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思源博士論文獎頒獎 政大獲雙首獎

專題報導
張貼人:陳育亭公告日期:2014-05-10
裝飾性圖片
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右)頒獎予法律學門首獎得主張永宏。攝影:莊曉萍。
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右)頒獎予法律學門首獎得主張永宏。攝影:莊曉萍。
思源博士論文獎創辦人潘思源(右)頒獎予社會學門首獎得主李台元。攝影:莊曉萍。
思源博士論文獎創辦人潘思源(右)頒獎予社會學門首獎得主李台元。攝影:莊曉萍。
兩岸四地優秀人文社會科學博士齊聚交流。照片提供:政大出版社。
兩岸四地優秀人文社會科學博士齊聚交流。照片提供:政大出版社。

【校訊記者莊曉萍報導】「養成人才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其中最重要的還是高等教育的養成。」第三屆思源人文社會科學博士論文獎10日頒發,評選兩岸四地百餘篇論文作品,各學門共16位優秀博士獲獎。其中臺灣共獲五首獎、三優等,政大法律張永宏與民族李台元分獲法律、社會兩類別首獎。

「思源人文社會科學博士論文獎」由新聞系友、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創辦,目的鼓勵兩岸四地博士論文寫作、發表,獎金之外,榮獲首獎者論文,將由政大出版社協助出版。

「研究就像跑步一樣,剛起步雖然會覺得辛苦,但在過程中卻會越來越舒暢。」法律系博士張永宏表示,從職場再回到學校從事研究工作,心境轉換及生活調適都不簡單。「白天要當法官,晚上還要寫論文,星期六、星期天也都在寫,」他一度想放棄,直到有機會到日本觀摩「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才豁然開朗。

回國後,張永宏依據日本經驗撰寫《我國引進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之研究-以日本裁判員制度為借鏡》,近期也參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草案」研擬,成功結合研究與實務。他勉勵學弟妹勿限縮自己的能力,不必要對學術很有興趣才能走學術,透過實務經驗累積也能走入學術。

民族系博士李台元則由多年參與政大原民中心語言教材編撰中,逐漸累積研究實力。「他本身語言敏感度就很強,」指導教授林修澈肯定,李台元自大學就讀民族系時,即對語言研究深感興趣,碩士班到原民中心參與教材編撰,因此結識長期推動語言教育的朋友,成為他撰寫《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書面化歷程》最佳資料來源。

「希望思源博士論文獎,成為兩岸文教交流最重要的平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顯耀參與頒獎典禮,表示兩岸間校際交流越來越頻繁,透過獎項也能鼓勵兩岸學子彼此對話。

「只要我還在,就有意願繼續做下去。」潘思源期盼博士論文獎能增進學術研究,並帶動兩岸學術論壇對話,未來不排除再挹注資金,協助母校推動其他教育活動。

校長吳思華感謝潘思源長期挹注政大教育,也期待未來還有更多優秀作品入選這項論文獎勵。

 
最後修改時間:2014-08-20 AM 11:1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