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社科院與西安交大締約 共同推廣分享社會創新理念與利他精神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7-09-15
裝飾性圖片
朱正威前院長(左)與江明修院長(右)互贈紀念品。照片來源:社科院

【社科院訊】西安交通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前院長、現任該校工會主席的朱正威教授代表該院,於12日與社科院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雙方最快自明年(2018)春天起即可正式展開教研人員互訪、學生交換研修等交流項目,並共同舉辦相關活動以推廣
分享新興的普世價值,即社會創新理念與利他精神,以及耕耘成果。
 
西安交通大學創校迄今已逾一百二十年,其前身是1896年創建於上海的「南洋公學」,1921年改名為「交通大學」,1956年內遷西安並於1959年定名為「西安交通大學」。今日的西安交通大學是一所涵蓋理、工、醫、經濟、管理、文、法、哲、教育和藝術等學科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學校設有26個學院(部)、9個本科生書院和13所附屬教學醫院。西安交通大學成校至今已為中國培育超過24萬具有不同專業的人才,其中更有許多眾所周知、深具影響力的人物,例如:蔡鍔、黃炎培、邵力子、李叔同、淩鴻勳、鄒韜奮、陸定一、侯紹裘、錢學森、王安、田炳耕、江澤民。在近期「一帶一路」政策中,西安交大也扮演重要樞紐的角色,該校在2017年3月3日正式成立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志在成為陝西、甘肅一帶政府創新治理及經貿推動的智庫。
 
本次與社科院締約的是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該院設立於2004年,下設行政管理以及社會保障兩系,並有人口與發展、衛生管理與政策、科技政策與管理、房地產研究所、績效管理研究中心、社會保障與精算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複雜性科學研究中心、性別與發展研究中心、以及老齡與健康研究中心等多個研究機構。此外,還設有公共管理碩士(MPA)教育中心和高級公務人員培訓中心,是全國首批公共管理碩士專業碩士培養單位,專為國家培育高階公共事務管理人才。大學部招收的是理工科考生,學生在接受兩年基礎課和公共管理類必修課學習後,根據社會需求和個人志願可在行政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等多個專業方向選擇。此外,該學院目前已有行政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醫學以及衛生管理三個碩士班,並培養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博士生。
 
締約當日,社科院江明修院長率同院內白仁德及關秉寅兩位副院長、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張其恆執行長、亞太研究碩士學程魏玫娟主任、學術辦公室王信實主任、政治系盛杏湲主任、地政系林老生主任、社會系熊瑞梅主任、前經濟系主任翁永和教授及公行系蘇偉業教授共同出席簽約儀式,顯示江院長非常重視本次締約。西安交大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則由前院長、現任該校工會主席的朱正威教授率領院內杜金鋒副教授、閻波副教授、張敏助教前來。締約過程雙方互動熱絡且氣氛輕鬆,尤其當朱前院長提及該院成立的經過時,幽默詼諧的言談,使得現場笑聲不斷。
 
社科院也在白仁德副院長及王信實學術辦主任的帶領下,偕同訪賓前往
故宮
參訪,在專人詳細的解說導覽下,一行人彷彿走進歷史現場,見證歷代工匠令人嘆為觀止的技藝。由於姐妹院設有公務人員教育及培育中心,因此江明修院長也特地指示同仁接洽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安排參訪,參訪當天受到城忠志院長率院內同仁熱烈歡迎。又為擴大姐妹院間的聯繫網絡,加強兩院重點發展項目──社會創新與利他精神──海外連結網絡,社科院關秉寅副院長也陪同訪賓前往位於金山的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並拜訪陳定銘主任,由陳主任及同仁導覽法鼓學院及園區,實地體驗各項科技創新與利他精神的發想成果。(轉載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21 PM 4:08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