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首屆兩岸神經影像與心智研究中心友誼交流會 學者互動熱絡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7-09-08
裝飾性圖片
 首屆兩岸神經影像與心智研究中心友誼交流會,全體合照。心腦學中心提供。

【心腦學中心訊】首屆『兩岸各大學神經影像與心智研究中心友誼交流會9月4日於國立政治大學登場,匯集60多位分別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學者共同參與,希望藉此次友誼交流會,為兩岸開啟合作契機,並藉由專業研討與切磋,共同提升研究水平,為兩岸學術交流寫下新篇章。


─專業內容彙報,提供雙方有效交流─
 
這場別開生面的友誼交流會,首先由台灣代表黃榮村教授及大陸代表何生開場致詞,並研討兩岸研究現況,下午再介紹兩岸合作研究的科技部現有補助機制。
 
黃榮村教授表示,兩岸有相似的文化背景、生活型態,其所必須面對科學議題十分相似,科技部在過去四年間,對於雙方共同學術合作極為重視,願意全力配合並協助媒合雙方學術單位與學者合作,盼能在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上獲得重大發現。同時,也期盼藉由兩岸共同參與與知識分享機制,讓資源互享達到最大化效益。
 
大陸代表何生教授表示,目前大陸研究幅員廣大,專門應用於功能性磁振造影機器,全區域至少十多台,並且在硬體技術上越來越成熟。舉例來說,大陸目前有能力可以執行活體靈長類的實驗,也有獨立製作各類型高清解析度的線圈,但硬體設備也需要有成熟的技術搭配,台灣在此領域發展較早,非常歡迎台灣學者互相交流研究訊息。
 
 ─雙方成果交流,並建立有效溝通機制─
 
會報後,由大陸影像中心進行約一小時研究簡介及近期成果展示,隨後由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進行發表,內容包含中心簡介及特色成果發表;接續由國立台灣大學身體、心靈與文化整合影像研究中心、國立成功大學心智影像研究中心依序簡報,中國大陸學者也在現場熱烈提問討論。
 
本場活動除為初次雙邊建立有效溝通,會中並決議建立『信息連絡網WeChat 學術交換平台』,未來雙邊可透過此平台,進行研究討論及資訊研討,並進一步將有價資訊進行交換,可望創造未來學術精進雙贏之局面。
 
此外,黃榮村教授特別指出,台灣幅員與大陸相比較小,經費財力無法與大陸地區相比,但是科學研究脈動兩岸是相連的,未來應以半年為一個週期,緊密與大陸地區進行溝通交流,以利前瞻性之研究思考研究,隨後大陸北京中科院心理所也允諾將在近期協助推動兩岸學術互動交流活動,並邀請三中心重點人物蒞臨商討。
 
會後國立政治大學也詳盡地主之誼,由陳副校長代為安排會後餐敘,席中雙方學者也能藉此進一步認識,深化雙邊情誼。
 
─會後交流熱絡─

國立政治大學理學院院長暨台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執行長顏乃欣教授表示,過去學子只有在海外期間,才有機會與中國大陸學者接觸,而近幾年來,隨著兩岸學術交流逐漸興盛,雙邊也開始進行有效對談,這次她協助規劃此交誼會:「真得很高興能在這樣的場合,讓台灣與大陸學者進行深度交流對談」。她並認為,在此次會議中,看見大陸學者於各項議程積極參與,展現強烈企圖心,非常值得學習。
 
大陸多位學者表示,過去曾接觸不少台灣文化,認為台灣一直是很多元的地區,經過本次交流會後,也更感受到台灣學術研究的多元性、並結識許多台灣專家學者,看見他們對於研究抱持嚴謹態度,「期待雙方未來能多做學術交流,中國因人口結構龐大,連帶族群樣本眾多,若能與台灣多元的研究結合,必能交出更輝煌的科學研究成績單。」
最後修改時間:2017-10-16 PM 3:3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