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南風辦公室輔導團隊 連兩期獲創意實踐獎助金首獎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7-10-20
裝飾性圖片
 滿場觀眾共同參與跨校簡報競賽活動。照片提供:南風四重奏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訊】政大創新育成中心主辦第四期創意實踐獎助金,經兩階段嚴格遴選,10月17日公布結果。南風四重奏計畫辦公室所輔導之新創團隊「阿龜微氣候天眼通」順利通過考驗,榮獲首獎及30萬元的獎助金。這也是南風辦公室繼上一期的「saySE」之後,連續兩期輔導團隊獲得首獎的肯定。

 
阿龜團隊觀察到近年雖然有青農返鄉風潮,但農地高度看天吃飯,以及難以預測的特質,往往增加許多人力、物力浪費。例如有不少農地選在丘陵地形栽種,但因地形變化的關係,農地實際上的氣象狀況常與預報有所出入,讓許多農民時常遇到大雨,不遠千里趕到田間維護時發現農地周圍居然滴雨未下,或是氣象預報應屬平穩氣候,農地附近卻已下起大雨。長此以往,不僅農民疲於奔命,也造成了嚴重的農損,對於有心返鄉務農的青年,更是沉重的負擔,這也不利於未來年輕人投入農業領域發展,對國家整體的發展也將造成損害。
 
阿龜團隊創辦人,同時也是本校資科所博士生吳君孝發現若能有效的運用現有的物聯網及大數據的技術,透過自製開發的田間感測器,將蒐集到的農地環境資料上傳到雲端平台,再透過前端視覺化的儀表板,就能夠讓農夫即使不在農地,也可以隨時觀看各種關於環境監控的數據,並能提供許多農務決策的參考。如此一來,即可結合「即時數據監控」及「分析模型回饋」的兩大資訊,前者能讓農民隨時可知農地的環境狀況變化,不再只能仰賴準確性不高的氣象預報;後者能在數據經過整合後,透過預測模型建構,可提供農民栽植建議,例如根據所播種的作物生物特性,結合當地的氣候變化預測,提供最佳灌溉值的參考,甚至連何時該播種、整地、施肥、噴藥、處理病蟲害等資訊也能有效提供。
 
在團隊成立之後,由於創業構想極具創新巧思,接連獲得許多大小獎項。本次也在南風辦公室的提供資訊及鼓勵之下,參加本期獎助金的遴選,同時也不負眾望的再次帶來好消息。不僅是本獎項,阿龜團隊同時也在本月14日的南風盃跨校創業簡報競賽當中,擊敗許多本、外校的優秀團隊,獲得了第二名的佳績。此外,也與南風辦公室共同參與了本月政府玉山論壇新南向體驗館的展出,並獲得許多國內外專業人士的接洽,希望能進一步商討後續合作可能。
 
今後阿龜團隊將善用30萬元的獎助金,更加強化科技面的開發以及海外市場的行銷,也特別鎖定東南亞市場的合作機會。南風辦公室未來也將持續提供協助及定期追蹤團隊運作情形,陪伴團隊一同突破艱難的創業考驗。(摘錄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7-10-20 PM 1:5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