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傳播學院深耕國際 與AIT共話假新聞浪潮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7-10-19
裝飾性圖片
 美國石溪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史蒂芬‧雷納透過視訊會議與傳院師生共同探討假新聞議題。照片來源:AIT。 
【傳播學院訊】傳播學院近年積極與國際接軌,除與各國進行學術合作、廣邀國外學者共話發燒議題,傳院師生更於17日上午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 與美國石溪大學新聞學院 (Stony Brook University School of Journalism) 副教授史蒂芬‧雷納 (Steven Reiner) 的連線視訊會議,共同探討在資訊爆炸世代中,如何「對治假新聞來襲:防範不實報導可能造成的危害」。
 
本次MOOC(磨課師)課程是由美國國務院贊助經費,委由長春藤盟校之一的賓州大學製作,主題是English for Media Literacy,目標除了強化學習者的英文能力,也著眼於提升媒體素養。傳播學院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主任,同時也是MOOC台灣校園推廣計畫主持人施琮仁表示:「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但資訊的品質也參差不齊,如何在網路的資訊大海中獲得正確、有用的訊息,是傳播學院學生甚至是當代所有閱聽人必須具備的基礎能力」。這次的推廣計畫除了遠距演講,還包含數場實體的討論會,施琮仁說:「這次的合作代表傳院積極連結國際機構及為學生創造國際學習機會的努力,也符合政大近來極力推廣的自學精神,希望同學能走出教室持續學習」。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透過視訊參與本次會議並致詞,籲關注公民社會議題。而講者史蒂芬‧雷納表示假新聞在推特跟臉書上被轉發的次數,遠多過主流媒體報導的真正新聞;閱聽眾每日接收各式新聞、謠傳、廣告轟炸,隨新聞專業界線逐漸模糊,更加難以辨別收到的新聞內容是否經過查核,亦或是有意無意散佈的假新聞。身處數位時代,每個人都是訊息散布者,閱聽人在分享前應多思考。
 
史蒂芬‧雷納亦透過實例分享,探討網路世界中假新聞的構成要素以及不實傳播而造成難以根除的心理因素,深入媒體素養議題,引導閱聽眾在日常生活中得以辨識假新聞,面對數位時代下所產生的挑戰。
 
史蒂芬‧雷納於美國三大電視網累積了30年豐富經驗,曾任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招牌新聞雜誌節目《60分鐘》的製作人、NBC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大西洋》月刊的編輯,並任職美國公共廣播電台招牌新聞節目《All Things Considered》的資深編輯與執行製作,並榮獲多座艾美獎肯定。(摘錄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7-10-25 PM 2:0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