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美前亞太助卿羅素蒞臨演講 剖析台美關係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7-10-25
裝飾性圖片
 演講後全體大合照,政大外交系教授連弘宜(右二)、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Daniel Russel(中)、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左二)。攝影:衣桂瑜 【記者柳厚勻報導】美國前亞太助卿、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駐點外交官兼資深研究員羅素(Daniel Russel)首次訪台,24日下午蒞臨政大發表專題演講—「Taiwan, the U.S. and the world」,此次演講由政大外交系主辦,羅素精準剖析台美關係及亞太情勢,並表示,美國絕不會犧牲台灣來換取美中關係的改善。

羅素指出,台灣和美國擁有持久、全面、且互利互惠的夥伴關係,雙邊領袖、社會、機構和人民長期以來就各種議題合作,包含貿易和經濟、安全和防禦、教育和科技、災後人道救援、環境挑戰及公共衛生,對於台美雙方及鄰近國家都至關重要。

「我們絕不會犧牲台灣來換取美中關係的改善」羅素強調,台美間共同利益、共享價值、制度連結,以及人員往來,都有如海中的錨一般穩固。美國一貫立場是兩岸必須和平解決台灣地位的問題,且必須為兩岸人民所接受,一向反對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的行動,他表示,美國期待看到兩岸關係改善,但速度與範疇必須為兩岸人民所接受。

而台灣一直名列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之一,對於川普政府今年初退出跨太平夥伴協定(TPP),羅素指出,許多人認為此舉是戰略上的錯誤,但蔡英文政府所推動的法規和貿易改革,讓台灣站在更好的起跑點,能夠追求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透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來解決台美間懸而未決的貿易議題,就顯得更加重要。羅素也提到蔡政府「新南向政策」,認為此舉向東南亞提供知識技術、服務與產品,將促進貿易、為雙方帶來正面經濟效益,同時鞏固台灣區域地位。

針對台灣於國際事務的參與空間,羅素坦言,現實上是不斷被壓縮,馬英九政府時期,台北與北京間所維繫的外交休兵,在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巴拿馬相繼和台灣斷交後被打破。美國也觀察到北京運用影響力,使台灣無法參與過去曾參加或做出顯著貢獻的國際組織。他以世界衛生大會為例,台灣在2009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但今年北京阻止,令人感到沮喪。

現場聽眾提問相當踴躍,談論內容包含近期北韓核武威脅、中美關係消長、以及川普總統將訪問亞洲等亞太議題,與現場青年學子交流互動。羅素此次應邀來訪,除期待彰顯台美友好情誼,更有助進一步深化與廣化雙方夥伴關係。(摘錄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7-10-30 PM 2:1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