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政大攜手臺北市聯合醫院 以金融科技建構完善高齡社會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3-30
 【校訊記者陳品心報導】政大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29日舉行簽約儀式,期待在雙方合作下,以金融科技建構更完善的老人醫療與健康照護社會。此次簽約除將雙方合作面向擴大到研究教學實習上,更將透過金融科技與智慧醫療結合,協助臺灣提供更完善的退休需求、在地老化、在宅照護與健康促進安全網,如透過Pepper機器人解決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或應用區塊鍊與保險公司結合建立自動理賠系統,降低醫療保險詐欺風險,持續朝以人為本的醫療前進。

截至107年2月,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已達44萬,人口快速老化是無法逃避的議題。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及醫療科技快速發展,政大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多年前即展開建教合作,29日在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見證下,政大周行一校長與北市聯醫黃勝堅總院長、翁林仲副總院長共同完成簽約儀式,加深於學術研究與教學實習上之互動,也讓政大成為將「社科人文學術」與「社區居家醫療實務」結合的領導者!

周行一校長指出,長期照護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光靠政府不夠,亟需公、私部門攜手合作,自己的父親過世前,他就曾體悟到社會資源於長照領域之投入嚴重不足,期待政大攜手北市聯醫後,共同營造更加美好的高齡社會。黃勝堅總院長則表示,醫生應踏出醫院,不要被自身專業、制度等所設限,與政大合作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期許讓學子知道,對於周邊的人是有責任的。

政大王儷玲副校長指出,北市聯醫積極推展「高價值健康照護服務」與「社區人文關懷醫療」成效卓著,而政大是全台唯一獲得科技部「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計劃」的大學,理學院也已與聯醫在醫療資料管理方面合作,此次簽約將合作擴大到研究教學實習上,以多元角度關心全民健康照護議題。

「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正在改變醫療服務產業。」王儷玲副校長表示,金融科技帶動創新,可協助解決高齡社會醫療保險問題,完善退休需求、在地老化、在宅照護與健康促進安全網等。

面對超高齡社會挑戰,王儷玲副校長舉例,AI機器人提供照護服務,是解決照護人力的重要替代方案,目前Pepper機器人已經被運用在許多照護機構,陪伴長者、與長者互動。此外,區塊鍊應用於醫療與保險,可提供更精準的醫療分析與診斷,或與保險公司結合建立自動理賠系統,降低醫療保險詐欺風險,也可以讓病患開立個人健康資訊帳戶,匯入所有健康報告,透過區塊鍊,使病歷資料流通兼顧便利、隱私與安全性。王副校長期待,透過與聯醫合作,將政大於心理智能、健康照護、金融保險等學術教育能量推廣至民眾,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摘自校訊新聞)


上圖左:
政大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舉行簽約儀式,期待以金融科技建構更完善的老人醫療與健康照護社會(照片來源:北市聯醫)。
上圖中:
左起為翁林仲副總院長、黃世傑局長、周行一校長(照片來源:北市聯醫)。
上圖右:
黃勝堅總院長(照片來源:北市聯醫)。


上圖左:王儷玲副校長(照片來源:北市聯醫)。
上圖右: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陳恭副主任(照片來源:北市聯醫)。

最後修改時間:2018-03-30 AM 9:3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