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亞太碩邀新加坡學者 探討社科知識普世性與東南亞永續發展挑戰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7-01
  【社會科學學院訊】社科院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程於6月26、28日,邀請社科院兼任講座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教授 Md Shamsul Haque 蒞校進行兩場學術演講。社科院院長江明修特別於首場演講前,偕同社科院副院長白仁德、地政系副教授甯方璽老師及亞太碩主任魏玫娟共同接待 Haque教授,並就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社會科學及公共行政學科領域的發展及挑戰交換意見,也商討新加坡國大政治系與社科院、亞太碩師生交流的可能性。江明修並致贈禮物以表歡迎之意。6月27日舉辦的研究與出版工作坊中,Haque教授就公行領域前沿研究課題、國際期刊發表與專書出版等分享看法。
 
Haque教授研究專長為公共治理、公部門改革、政策與政治、環境政治等,強調跨學科、跨領域研究對知識解構與重構的重要性,於公共行政與區域研究相關重要期刊發表研究論文,也受邀擔任公行與發展研究相關國際重要學術期刊的客座編輯。Haque教授的研究成果深受國際學界肯定,除了獲得美國公共行政學會FRED W. RIGGS終身學術成就獎之外,也長期擔任國際重要學會如美國公共行政學會國際與比較行政小組主席。江明修表示,聘任Prof. Haque為兼任講座教授,主要是希望能擴大社科院的國際連結與促進學術研究合作。
 
首場演講Haque教授以「公共行政知識的普世性:批判的亞洲視角(Universality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Knowledge: A Critical Asian Perspective)」為題,吸引多位公行領域老師包括江明修、陳敦源、蘇偉業、張鎧如、董祥開等老師以及東吳大學政治系陳立剛老師出席。Haque教授從公共行政領域的知識謎團(intellectual puzzle)談起,說明主要公行相關理論如公共管理主義與新公共管理主義,皆在西方發展經驗脈絡下建構出來的,且具有相當明顯的意識形態基礎與立場,即強調市場化、私有化、有限政府、減少國家干預等為核心內容的新自由主義。他進一步說,儘管公共行政理論的發展似乎展現出理論的多樣性,但究其意識形態與哲學基礎,其實是非常單一且深受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的影響。
 
以東南亞為例,Haque教授指出所謂「具普世性的」西方公共行政模式之所以透過「強加(imposition)」、「模仿(imitation)」廣泛為東南亞各國採行,跟這個區域多數國家的殖民歷史有關,例如:英國曾殖民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荷蘭殖民印尼;西班牙跟美國殖民菲律賓;法國曾統治越南、柬埔寨、寮國。殖民時期,殖民國採取間接統治,將殖民地當地菁英收編至殖民行政體系中,強加殖民行政體系於被殖民國家。至於後殖民時期的國家發展階段(1960年代至1980年代早期),這些東南亞新興獨立國家紛紛模仿前西方殖民國家,設立各種發展行政機構。關於這種現象對公共行政理論與知識發展的影響,Haque教授認為已造成幾個嚴重後果,包括:理論與實踐之間的落差所導致的公共行政專業領域的形式主義;由於脈絡相關的引導所致的公共服務中規範之闕如;亞洲知識的永恆依賴;以及公行研究領域中可疑的普世知識聲稱(universal knowledge claims)。Haque強調,這顯示了透過「在地化」(indigenisation)建構亞洲公共行政知識的需求。
 
演講結束後的問答時間,陳敦源老師問,「亞洲」內部並不具有同質性,如何建構所謂公行知識與理論的「亞洲視野」?Haque回應指出,強調「批判的亞洲視角」,主要的目的在於解構以西方歐美國家經驗為基礎所建構出來、宣稱具有普世性的公行知識與理論,且這個批判視角是以亞洲國家的經驗為基礎。董祥開老師以面臨升等壓力年輕學者的角度,請教Prof. Haque量化研究成為社科研究領域主導地位情況下,年輕學者如何兼顧批判研究跟論文發表量的要求。Haque說,年輕學者的壓力跟因應升等壓力的方式跟考量可以理解,但長期而言,研究方法的多元化對社科研究與整體人類知識的發展很重要。
 
Haque教授第二場演講的主題為「促進東南亞之永續發展:限制與挑戰(Achiev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Southeast Asia: Limits and Challenges )」,由社科院副院長、亞太博主任關秉寅老師主持,民族系賀大衛、亞太博吳得源、亞太碩魏玫娟等老師與會共同討論。在介紹聯合國預計於2030年達成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後,Haque教授以各種現代化發展指標如都市化與工業化程度以及環境狀況相關指標資料,來說明東南亞國家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上所面臨的困境,同時也強調東南亞國協各國都參與重要國際環境保護協議之簽訂,也制訂並簽署東南亞區域相關協定,各國國內也進行各種環境保護倡議與制訂環保相關規範,但就東南亞區域的永續發展而言,不管是個別國家或整個區域,仍面臨環境惡化的問題,例如馬來西亞跟印尼所面臨的嚴重霾害、菲律賓跟泰國的水污染問題、寮國跟柬埔寨面臨的土地漠化問題等。
 
如何解決這些環境問題以達東南亞甚至全球的永續發展呢?Haque教授強調,最根本的是要改變深受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所影響的以人類為中心、以經濟成長為核心、強調消費主義的發展主義思維,儘管這也是最困難、需先達成共識才可能影響國家、區域以及全球發展相關政策。Haque教授也指出,當先進國家的持續發展是以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生態環境破壞、社會經濟不均為代價時,例如將高污染的勞力密集產業外移、跨國企業出於廉價勞動力考量以剝削發展中國家的工人,而發展中國家也因為追求國家競爭而以吸引外資為優先目標時,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將永遠無法達成。
賀大衛老師於演講結束後分享他對如何兼顧發展與環境的看法。他說,跨國企業的影響力非常大,應該透過更理想的會計制度的設計來規範這些跨國企業、外資在發展中國家的投資生產對當地國生態環境所產生的影響,例如環保相關成本納入。關秉寅老師則詢問,技術的進步跟創新是否是解決發展以環境為代價這個困境的可能方式。Haque教授表示,技術的發展有一定的作用跟貢獻,但若不改變根本的以人為中心、以消費主義為核心的新自由主義發展意識形態,技術創新無法完全避免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受到破壞。
 
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上,Haque以其長期擔任公行及區域研究國際期刊主編的經驗,除了介紹公行領域的主要研究議題、分享如何進行研究與撰寫好的期刊論文之外,也提醒學術研究者對於所謂主流理論保持審慎批判的態度,以及學術社群在「造就」學術理論霸權上所辦演的角色。民族系賀大衛老師也就目前看重期刊發表而不鼓勵專書出版、「求快、求量」的學術表現評量機制提出批評;他說,在學者都搶著在各種所謂高引用率的期刊發表時,這些期刊收到大量的稿件,期刊在審查過程中極有可能無法針對投稿的文章進行仔細跟合宜的審查,其實無益於知識的交流跟傳遞。
 
亞太碩主任魏玫娟表示,Haque教授為社科院兼任講座教授,除了演講、工作坊之外,最終希望可以提供一個合作平台讓學校老師跟研究人員與Haque進行共同研究與發表。下學期Haque教授蒞校時,也將於社科院英語學程開設密集課程,進一步提供同學們學習相關知識的機會。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歡迎兼任講座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Md Shamsul Haque教授蒞校進行學術交流並致頒聘書給 Haque 教授。照片提供:社科院。



江明修院長偕社科院老師(右起)副院長白仁德、地政系甯方璽老師、亞太碩魏玫娟並主任歡迎 Haque教授。照片提供:社科院。



多位校內外公行領域老師出席 Haque教授首場演講,就公行知識普世性與在地化交換不同意見。照片提供:亞太碩。



與會師生於演講結束合影留念。照片提供:亞太碩。



民族系賀大衛老師及亞太博學生Rohit參與研究及發表工作坊並與Haque討論相關議題。照片提供:社科院。

(轉錄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02 PM 3:04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