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智慧財產權與法律風險研討會 圓滿落幕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7-02
  【法學院訊】法學院6月19日於綜合院館法學院演講廳舉辦「智慧財產權與法律風險」研討會,吸引了上百位產官學人士熱情參與,圓滿成功落幕。本次研討會為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策劃之系列活動,繼今年5月份第一場於雲林科技大學引起廣大迴響後,政大法學院暨財經法研究中心再度與其攜手舉辦該系列之第二場研討會,邀請六位來自不同校系所的學者共襄盛舉。

本次會議由前法務部部長施茂林講座教授以及法學院院長王文杰教授開幕致詞,二位教授不約而同地提到現今社會最熱門的人工智慧議題對於智慧財產權及法律風險的影響,除了人工智慧可能取代法律人工作之風險外,其發明及創作的歸屬與侵權議題更值得我們從政策面、法律規範面及商業面等各方面進行探討。

會議分為上午及下午兩個場次。上午的場次主題為智慧財產權的發展前緣,台灣科技大學陳昭華教授分享3D列印涉及的發明專利權保護及其與傳統專利侵權的差異;台北醫學大學李崇僖教授則從健康大數據出發,探討大數據對於現今法律衝擊及其所帶來之風險,進一步思考法律如何促進、規範與保護大數據發展;本校科智所鄭菀瓊教授則介紹美國的專利訴訟管轄權認定變革,並對於我國產業將來在美國的公司設立登記地與訴訟地提出建議。

下午場次的主題則為產業環境中智財行使與法律風險。本校法學院副院長亦為本次活動之主辦人王立達教授,從高通案出發探討競爭法角度下對於違反標準必要專利FRAND承諾之應有態度,以及本案對於我國產業發展之影響;台北科技大學陳匡正教授分享了商標善意先使用之法律風險;世新大學李紀寬教授最後則以原創性為核心,分享人工智慧創作在著作權法上的現況與將來可能發展。本次研討會涵蓋了專利、著作、商標權的相關議題討論,每個議題都與主題環環相扣,試圖結合不同產業及不同面向的能量集思廣益,仔細評估並降低法律風險,以因應現今科技的日新月異,值得大家重視。(摘錄自校訊新聞)


左:  法學院院長王文杰(左四)、副院長王立(右四)和與會學者合影。照片提供:法學院。
右: 
下午場之問題討論。照片提供:法學院。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04 AM 10:18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