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臺英共同合作 推動全球東南亞區域研究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7-03
  【國關中心訊】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與英國諾汀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臺灣研究計畫於6月29日由中心執委會主席蕭新煌、執行長楊昊以及研究計畫主任李駿怡教授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全球臺灣與東南亞區域研究。諾汀漢大學除了設於英國的本校區,同時也在馬來西亞與中國寧波設置分校,積極參與亞洲高等教育合作網絡,培育全球新生代領袖。

東南亞研究中心與臺灣研究計畫雙方將逐年擴大合作領域,從推動學術出版計畫與研究群的建立,進一步推進諾汀漢大學與政治大學的青年學者與學生交換訪問計畫。東南亞研究中心也將積極參與由臺灣研究計畫所發起的「臺灣洞見」(Taiwan Insights)線上刊物,邀請中心研究員與國際研究員團隊,增益這份網路刊物中關於臺灣在東南亞、以及東南亞區域議題與情勢的深度分析。
東南亞研究中心目前膺任亞洲東南亞研究中心聯盟(the Consortium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in Asia, SEASIA)的秘書處,並且將於2019年辦理亞洲東南亞研究國際雙年會(SEASIA Conference 2019)。該會議也將邀請諾汀漢臺灣研究計畫、亞洲研究中心(Asian Research Institute)、以及諾汀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等研究團隊共襄盛舉,分享台英研究團隊推動全球東南亞研究的成果。

諾丁漢台灣研究計畫自2011年起由曾鋭生教授帶領成立。2016年曾教授前往英國倫敦亞非學院任職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隨後由李駿怡教授繼而帶領台灣研究計畫。該計畫每年舉辦三場公開演講,一次國際會議,邀請全球台灣研究學者及權威至諾丁漢,目的在於推廣台灣研究及介紹台灣至歐洲學者與學人。2018年五月初,諾丁漢台灣研究計畫邀請龍應台教授前來演講,引起各界關注。目前諾丁漢台灣研究計劃有八位駐校研究員,八位校外研究員,積極推進跨領域暨學科的臺灣與亞太區域政治經濟研究網絡。

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執委會主席蕭新煌教授與
執行長楊昊也於6月28日至29日受邀參加英國諾汀漢大學亞洲研究中心與臺灣研究計畫共同舉辦的年度研究會議(2018 TSP/ARI Conference),本年度會議主題為”Mapping Taiwan Globally: New Southbound Policy and Moving Forward”,與會學者包括重量級的東亞政治經濟學者與臺灣研究專家,包括T.J. Pempel教授(UC Berkeley)、Shelly Rigger教授(Davidson College)、See Seng Tang教授(RSIS NTU)、Gunter Schubert教授(Universität Tübingen)、Bruce Jacobs教授(Monash University)、Allen Hicken教授(Michigan)、以及Steven Tsang教授(SOAS)等二十餘人。

特別一提的是,
執行主席蕭新煌亦受邀擔任大會主題講座,針對臺灣新南向政策的戰略構思、政策議程、發展過程與挑戰提供精闢演說,與會學者新南向政策推動兩年的成果深感興趣,討論熱烈。而東南亞研究中心楊昊執行長也發表研究成果,從區域化類型與政策類型的角度,進一步解析臺灣自1990年代所推動的南向系列政策,同時強調公民社會、學術界與智庫對於新南向政策形構與執行過程中的重要影響,強調南向前行其實就是台灣邁向全球佈局的重要環節。

諾汀漢臺灣研究計畫與亞洲研究中心是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在歐洲的第一個夥伴機構,經過將近一年的籌備,逐步落實雙方的制度合作基礎。未來東南亞研究中心也將持續推動東南亞研究的國際化,擴展臺灣在英國、歐陸與全球的東南亞研究機構合作網絡,促進更多元的學術、學者與學生交流。(摘錄自校訊新聞)


以探討新南向政策為主軸的國際會議。照片提供:東南亞研究中心。


簽約儀式與交換紀念品。照片提供:東南亞研究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04 AM 10:2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