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外交系與韓國高麗大學簽訂交換學生協議 促進兩方學術交流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8-07
  【外交系訊】本校外交系與與韓國高麗大學政治暨國際關係學系於8月6日簽訂學士班交換學生協議。此協議於今年9月正式生效,雙方將在明年九月開始每年遴選三名學士班學生進行為期一年或一學期的學生交換。外交系主任連弘宜歡迎韓國高麗大學訪團來訪,並簡介政大及外交系歷史,也提醒在座學生,外交系具有光榮的歷史及傑出的系友,相信外交系經驗豐富的師資必能使赴本系交換的學生滿載而歸。

外交系教授李明老師表示,由其個人過去旅韓求學及多次赴韓參與學術活動的經驗,深知該校在韓國國內的學術研究地位向來聲名卓著,本次協議的簽訂實為嘉惠外交系學子並促進雙方學術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機。本次活動除了兩系協議的簽訂典禮外,也舉辦了兩場學術講座,分別以「東亞國際關係概況」及「兩岸關係現況」為題,深入淺出地對參與本次活動的韓國大學學生們分享本系教師們的研究心得。

在第一場的「東亞國際關係概況」講座中,主講人本系蘇卓馨教授以其過去對歐盟的研究經驗,分別就區域經濟發展、區域文化脈絡、現況與挑戰等三方面將歐盟經驗與東亞整合情況做一比較。就區域經濟發展方面,蘇老師指出歐盟以歐洲煤鋼共同體為起點,藉由政府力量的推動而逐步促成今日做為區域經濟整合的典範。而東亞的情況則是如學者所提出的雁行理論。戰後日本工業勃興帶來的產業外移至其他東亞國家進而促成了東亞地區的經濟合作。

就區域文化脈絡方面,歐盟則是因長期的地理及文化鄰近性加之戰後欲重振經濟的共同目標使得區域整合腳步快速。而在東亞,一方面華人文化在亞洲各國都有發展歷史,另一方面則是因東亞產業鏈合作而使東亞各國有進一步整合的基礎。就現況與挑戰方面,蘇老師則是指出雖然自1990年代至今各國間多有貿易協定的簽署及倡議,但多為雙邊合作而少有統整性的區域經貿整合協定。此外,中美間的貿易爭端、美國在亞洲所扮演的安全及經濟角色、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等方面都產生了相左的張力而使未來東亞的整合更難預測。

在第二場的「兩岸關係現況」講座中,主講人本系盧業中教授則是點出兩岸關係的核心,實在於美中台的三邊關係,並藉由對做為中間人的美國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及傾向進行分析,簡明扼要地梳理出兩岸關係的現況。盧老師首先介紹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歷來不脫的目標:權力、經濟繁榮、和平、規則建制,以及對應上述的:軍事優勢、盟友關係、自由市場制度、核武不擴散等四大原則。然而現任的川普政府的政策則是更傾向追求:務實政策、以美國國內利益為先、創造模糊空間以利未來談判等走向。而在美國歷來對中國的政策方面,目前也可見川普當局有效地運用貿易爭端、台海問題、朝鮮半島問題、南中國海爭議等議題來對中國進行施壓。在講座最後,盧老師也點出由於臺灣現任政府與北京當局的關係加之川普政府難以捉摸的特性,都使得兩岸關係更添變數。

兩場講座中,在場的韓國大學學生針對中國在東亞的角色、美國在亞洲的角色,以及兩岸關係與兩韓關係的比較等議題,分別與兩場講座的主講人進行了富有深度的討論。而本次活動中熱烈的師生對談,也必將為未來的兩系的學生交換促成良好的開端。(轉載自校訊新聞)


 外交系連弘宜主任(左)與高麗大學政治國關系金東薰主任(右)雙方簽署交換學生協議。照片提供:外交系。


外交系連弘宜主任(左)致贈紀念品予高麗大學政治國關系辛載赫教授(右)。照片提供:外交系。


與會師生大合影。照片提供:外交系。
最後修改時間:2018-08-15 PM 3:0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