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8金融科技生態系領袖峰會 掌握金融科技新趨勢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8-08
  【資管系訊】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資訊管理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系友會於8月6日、7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2018金融科技生態系領袖峰會」(FINTECH – WHEN FINANCE MEET TECH Anatomy of Fintech Eco-system),主題為全球趨勢(Global view)與生態系(Ecosystem),特別邀請加州柏克萊大學伯克利深圳學院工業工程與運籌學系校長Ilan Adler及國內外知名產、官、學代表對金融科技生態系進行探討,活動聚集國際AI領袖,共同討論金融科技典範。

在政治大學資管系系友會林火燈理事長的號召與促成下,此次國際規模的金融科技領袖論壇,不僅聚集重量級講者,包括金管會黃天牧副主委演講「金融科技創新與監理」、中央銀行楊金龍總裁演講「虛擬貨幣宇數位經濟-央行在數位時代的角色」、政大王儷玲副校長演講「歐盟政府OPEN BANK新模式」,還有國際AI領袖及Fintech學家Prof. Alder。此次論壇更是齊聚國內所有金融產業重要領袖,包括玉山金控、中信金控、台新銀行、第一金控、國泰金控、富邦金控、華南金控、福邦證券、精誠資訊和合和集團等贊助單位,金融科技重要主管皆重視及出席這場金融科技生態系領袖峰會。

此次論壇探討主題大致分為七大區塊:分別是人工智能與金融產業應用-從學術智慧到商業策略、金融創新監管-監理沙盒與金融創新、金融預測的AI工具、金融科技的國際新創、區域科技治理與創新、AI 連結全球經濟、產業的驅動能源:人才與政策等七大議題。

主辦單位邀請國際技術團隊與新創優秀工程師,呈現最新的前研技術,像是金融預測的AI工具,就是運用類神經網路與集成學習而成。目前神經網路用於財務金融領域的應用,幾乎都是偏重在預測方面,而且應用類神經網路的問題範疇都是些非線性(Non-Liner)、開放性(Open-System)、動態(Dynamic)或非結構化(Non-structure)的問題,能夠更深入解釋人工智慧的源起與應用。除深度學習外,整體學習是近年來最重要的精準預測工具,屢屢在各大預測競賽獲勝,於信用評價、違約機率等金融應用也十分成功,論壇中以世界頂尖半導體通路商運用整體學習優化預測及營運資本為例,介紹其最新發展及可能應用。
 
加州柏克萊大學伯克利深圳學院工業工程與運籌學系校長Ilan Adler也針對該校對人工智能的研究,提出這些研究可能的應用場景與商業價值,惟有了解應用端的需求,才能掌握商機。

科技與數據轉動金融的各種創新應用,精誠資訊透過數位券商搭起投資與金融管理的平台效益。因此,論壇也邀請FinEx Asia聯合創辦人林彥君,針對如何利用金融科技開發亞洲坐擁的巨大金融商機進行討論。FinEx Asia在Fintech領域,成為跨足亞洲、美國、歐洲的市場與資金、科技應用等面向的領先者,從FinEX Asia的分享中,更能掌握實際操作的方法。例如,Airbnb掌握全球最大的旅遊資訊數據,在內部更透過數據大學,讓管理、服務與決策有數據的基礎前進,透過此案例,除一探數據的力量,也企圖延伸從跨領域中,找到金融創新的服務模式。

資管系尚孝純主任在綜合座談中也對資管人才培育提出見解與分享。金融科技生態系領袖峰會
邀請國際團隊及亞洲機構,除提供台灣高端客戶最新趨勢外,也期盼能夠媒合台灣產業與技術應用公司,加速轉型發展與投資商機。
 
科技帶動了新金融的科技應用,金融科技帶動了新產業鏈,而產業鏈能否持續創生商業價值,幾乎是仰賴生態系/圈的完整與活躍度。有鑑於過去大型國際研討會較少生態系的關鍵議題,此次金融科技領袖峰會重點放在剖析金融科技生態系,透過生態系的七大區塊領袖對話,互相了解最新趨勢,也期待發展跨域合作的創新契機。(轉載自校訊新聞)


2018金融科技生態系領袖峰會8月6日、7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國內外知名產、官、學代表對金融科技生態系進行探討。照片提供:資管系。

最後修改時間:2018-08-15 PM 3:10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