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學者來臺演講 探討外交關係與年金制度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8-28
  【國際事務學院訊】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於8月27日邀請日本自由民主黨議員高木啓及日本知名記者有本香進行演講,兩位演講者分別針對「日本年金制度」與「美國川普政權中的日美關係」為題進行發表,並與現場學生交換意見。
 
第一場演講,有本香女士以「日本近十年的外交」為切入點,分析日本的亞洲外交和日美同盟的本質及存在的必要性,進一步探討美國川普政權上台後日本的回應,以及近年來日美關係的發展。

有本香女士提及,日本受限於憲法第九條之故,有維持與美國的軍事同盟的必要性,由於美國與日本同為「民主」、「自由」的國家,為建構自由與繁榮的亞洲,在意識形態上相同的日美為不可分割的、重要的一環。她同時強調,即使臺灣現階段於國際上並未被承認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對日本而言,臺灣在各個方面仍為不可或缺的夥伴。
 
第二場演講由高木啓議員進行主持,探討日本年金制度的發展與理念。根據日本預估資料,臺灣與日本的高齡化指數將在2060年飆破38%。高木啓議員利用許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將其與日本進行比較,並指出日本在2040年的目標及政策實行計畫。針對現今因年金改革而產生爭議的臺灣社會而言,日本的實際經驗及例子具有非常重要且寶貴的參考價值。(轉載自校訊新聞)


日本自由民主黨議員高木啓針對「日本年金制度」發表演講。照片提供:日本研究學位學程

最後修改時間:2018-09-18 PM 3:4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