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國關中心訪問學人講座 Kerry Brown分析當前中國大陸對國際局勢影響力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9-06
  【國關中心訊】國際關係研究中心5日舉辦訪問學人講座,邀請知名中國通Kerry Brown為本學期國研中心之中國系列講座揭開精彩序幕。本次以「The Great Chinese Game: What does Xi Jinping's China want from the world - and how does Taiwan figure」為講題,針對當前習近平主政下中國對國際局勢影響做出精闢分析。本場座談由國研中心寇健文主任主持,與副主任蔡中民、袁易、湯紹成等多位學者共同與談,引起廣泛討論。
 
Kerry Brown為國際知名中國問題研究專家,現任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劉鳴煒中國研究院(前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過去曾於英國駐北京大使館與英國外交部門工作。近幾年更專注於習近平研究,並發表以習近平為主題之書籍《中國CEO:習近平的崛起》,在國際享譽好評。

本次講座著重於分析中國崛起後對傳統西方國際秩序之影響。究竟何謂中國特色的價值體系?其對過去由西方主宰的國際體系又有哪些不同?而中國又為何強調價值體系的重要性? Kerry Brown認為中國的價值體系是多元混合的,由菁英及大眾社會兩部分所組成,包含馬列主義、儒家思想、道教、佛教與基督教等。相較於西方的價值體系較為單一,具有共同基礎,主要為基督教文化所構成。講者特別提到,中國的領導階層重視價值的實用層面(practical),即使本身可能並不完全認同(belief),然而只要能夠使大眾擁有共同的價值信念,以民族主義團結中華民族進而維持社會秩序,抑或是如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就能發揮此價值體系之核心作用。
 
另外,Kerry Brown提到中國將世界分為不同區域(zone),根據國家或區域間重要性與能力差異,採行策略性外交手段。首先最核心的第一區域為美國,再來分別是亞洲及歐洲,最後第四區為其餘世界(包含拉丁美洲與非洲等)。中國在黨國體系下,共產黨就等同於中國,而習近平為中共的代表者,對內領導國家政策與方針,對外則試圖講屬於中國的故事,一帶一路就是最好的例證。
 
最後,在回答臺灣與周邊國家如何應對中國逐漸增強之「銳實力」的衝擊的問題上,講者特別提到在英國學界,
灣因處第一道堡壘的戰略地位,為指標性的觀察對象。而不僅周邊國家,世界各國與中國打交道時,必須做成本利益分析,考量最大化國家利益之下,選擇最符合效益的手段與做法。(轉載自校訊新聞)


知名中國通Kerry Brown為本學期國研中心之中國系列講座揭開序幕。照片提供:國關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8-09-18 PM 4:06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