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專題演講 日學者分享瑤族宗教研究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9-18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訊】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當代華人宗教田野調查研究組」17日與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合辦工作坊,以地方道教的傳播與流變為關注主軸,特別邀請日本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系丸山宏教授以「勉系瑤族意者書的形式、內容及其研究上的意義」為題進行演講,並由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執行長林振源教授主持、本中心成員暨本校宗教研究所謝世維教授與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張超然副教授擔任引言人。
 
身為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研究專家的丸山宏教授,近年來致力於湖南省藍山縣過山瑤族的研究,本次演講內容針對瑤族宗教文獻中,「意者書」的形式與內容進行析論,並提出其研究上的價值,分享多年的研究成果,兼論勉系瑤族與漢人道教的比較。丸山宏教授從法師職位、掛燈、傳度等面向解說瑤族的宗教體系,介紹法書、意者書等多樣的文獻種類;接著展示多年的攝影成果對照文本資料,爬梳他對瑤族舉行還家願過程的紀錄,並根據趙金付法師提供之趙姓「還家願」用的「東廳意者書」,研究請師、許願、還願的儀式過程,同時分析意者書之形式和內容特徵。
 
儘管就某些面向看來,勉系瑤族與漢人道教相近,例如張超然副教授即指出勉系瑤族的儀式類型和台灣道教的儀式十分相近,兩者的比較值得細究;然而,對此丸山宏教授特別指出道教與瑤族實有好些本質上的差異之處,例如過山瑤族對於紙錢的金額和份量特別講究,道教的疏文則不好使用「許願」、「還願」這類字詞。呼應此點討論,謝世維教授則認為,勉系瑤族與法教較為相似,主張若未來能對法教進行大規模研究,瑤族將會是很重要的題材。(轉載自校訊新聞)


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執行長林振源教授(前中)擔任主持人。
照片提供: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丸山宏教授展示他對瑤族舉行還家願過程的紀錄,現場討論提問與熱烈。
照片提供: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丸山宏教授與現場與會者對談。照片提供: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最後修改時間:2018-09-18 PM 4:2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