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商學院60週年院慶開跑 企業社會責任領航先行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0-08
  【書院記者吳愷羚報導】商學院為慶祝60週年院慶,於10月5日舉辦企業社會責任國際論壇,展開系列活動。院長蔡維奇在致詞時表示,企業社會責任是國內外皆非常重視的議題,政大商學院從教育著手,以培育具有企業倫理與永續思維的未來企業人才為做為大學的社會責任。用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做為院慶的開場,除了強調政大商學院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也希望能引發社會大眾對於企業倫理的關注。

本論壇以「新經濟下的企業倫理文化塑造與未來領袖培育」為題,邀請到國際知名學者Dr. Carolyn Woo及標竿領導人物施振榮先生分享精闢見解,並由管理學泰斗許士軍教授擔任與談人,於論壇探討新經濟環境下的企業如何塑造倫理文化,以及企業與教育界如何攜手合作,培育具國際競爭力與永續思維的未來領袖人才。

塑造倫理文化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美國普渡大學特聘主席研究員─Dr. Carolyn Woo進行專題演講,Dr. Carolyn Woo在國際社會中享有很高的學術聲譽和影響力,出生於香港的她,18歲時到美國,在普度大學取得學士、碩士,以及博士學位,並在畢業後從事教職,擁有豐富的教學與行政領導經驗。1997至 2011年間,她擔任聖母大學門多薩商學院院長,任期中領導聖母大學達到了非常輝煌的成就,除了創造了全美第一的大學排名,也是倫理教育與研究領域最頂尖的大學。她也是第一位AACSB國際認證組織的女性主席,在國際學術圈擁有崇高的地位與影響力。

前半場由Dr. Carolyn Woo帶來專題演講「塑造倫理文化」,她提到企業倫理共有三個層次,第一層從個人角度檢視自身是否能符合倫理;第二個層次是組織中正式與非正式的企業文化;第三層則是組織與社會間的文化互動,也就是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層級,探討企業在履行社會承諾的作為。她首先從個人角度談起,過往研究顯示出人們都知道什麼是對的事情,但知行難以合一,人們在做決策時常常得面臨價值衝突,道德兩難的情況導致不知道如何做出對的選擇。人們並非天生喜歡如此,而是因為社會脈絡和情境壓力所助長。然而做對的事情需要啟動道德直覺,最重要的是能認清自己是否正處於風險,並知道能如何解決問題;在組織倫理的層次,Dr. Carolyn Woo認為倫理不只是上行下效,讓企業倫理滲透到企業組織文化中更為重要,企業領導人應該形塑組織中互相尊重包容的文化,以身作則、言行合一,主管應親身實踐企業價值,幫助組織成員相信公司在做正確的事,組織成員有了信心,組織自然能夠向倫理文化發展的較高層次邁進。

Dr. Carolyn Woo在下午對200多位學生的演講中,探討商業為善的力量,她進一步提到了第三個層次,她利用數據佐證,提出了企業從事對世界有益的作為,對於企業營運績效有正面的影響。她也指出許多企業策略會與聯合國倡議的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結合,試圖用企業的力量提升解決社會問題的效率,雖然並非一蹴可幾,卻是改進世界的動力。Dr. Carolyn Woo並鼓勵現場學生,雖然初入職場難以立即「塑造」企業文化,但可以先行了解組織文化是否與自己相符,在組織中積極貢獻自我,對於重要的事情起而為之。

Dr. Carolyn Woo的演講展現了對企業倫理的洞察,以及對於社會的無限關懷,政大商學院前院長唐揆表示,Dr. Carolyn Woo的演講對年輕人帶來重要的啟發和正面的影響,是企業倫理教育中相當重要的楷模。

王道精神與未來領袖培育

論壇第二場專題演講邀請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先生,分享其領導企業的王道精神,施振榮表示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是「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企業想要永續發展便要不斷在買賣雙方之間,以有限的成本創造最大的價值,同時並維持利益平衡。

施振榮認為企業競爭力要從六面向思考,分別是「有形、直接、現在」代表的顯性價值,以及「無形、間接、未來」代表的隱性價值,一般人只重視顯性價值,但領導人必須要重視隱性價值、掌握隱性的利害關係人。企業需要掌握各面向價值的相互影響因素,建立有效轉換機制,當六面向價值平衡發展便可達到長期總價值的體現,由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同創造社會價值。

施振榮也強調活著的意義是為社會創造價值,而王道思維便是利他主義,他相信「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而「投資在人」是創造價值最高的項目,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之一是搭建舞台培育未來領袖,塑造人性本善的組織文化。他建議企業若要從王道思維進展到到王道文化,需要企業長期由上而下,在組織內不斷溝通形成共識,如此才能塑造出有組織力的文化。

論壇的「專家學者對談」特別邀請台灣管理教育之父許士軍教授與施振榮董事長對談,分享兩位對於企業倫理與經營哲學的精闢見解。許士軍教授稱許政大商學院將企業倫理作為商學院的核心競爭力,相當具有真知灼見。許教授提出企業倫理碰到最大的問題是個人想重視倫理但組織不允許,組織想重倫理但環境不允許。他認為需求始終來自業者和社會,倫理價值需要受到企業的支持,才能被學生重視。

施董事長則認為環境不理想是常態,不應輕易受外部影響,而是該去做自己認為對的、該做的事情。施董事長也表示,自己過往管理宏碁是以誠信著稱,他認為當企業由內而外的重視倫理,將企業倫理作為基本的思維,甚至能夠有助於台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創造台灣人在國際上的差異化。宏碁文化之所以能夠進一步影響高科技文化,便是因為宏碁建立自己的價值,讓企業倫理成為典範。施振榮董事長最後勉勵在場學子,堅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自然就會發揮影響力。

論壇吸引了將近300位來自企業、全台大專院校師生、政大校友與師生參與,現場座無虛席,足見企業倫理的議題備受關注,企業與社會大眾也期許企業提升道德層次,為未來世代的領導人樹立良好的典範。(轉載自校訊新聞)


商學院蔡維奇院長開場致詞。照片提供:商學院。


Dr. Carolyn Woo探討倫理文化塑造。照片提供:商學院。


施振榮先生主講王道精神與未來領袖培育。照片提供:商學院。


許士軍教授與施振榮先生對談企業倫理與王道哲學。照片提供:商學院。


最後修改時間:2018-10-08 AM 10:38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