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外交系邀請日本資深外交官演講 談日本在東亞政策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0-30
  【國際事務學院訊】政大外交系、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與對外關係協會於10月26日共同邀請前任日本資深外交官小原雅博教授(こはら まさひろ)蒞臨本系演講。講者以「日本國家利益與近代中日關係」為題,憑其豐富專業的外交閱歷及長年擔任日本駐中國上海總領事的實務經驗,為在場師生精闢地講述當前的中日關係並點出其中競合,複雜且矛盾的樣態。

講者以當前各項民調數據指出日本國內輿情對中國多存有一定程度的負面觀感。其中83%的日本人對中國持負面觀感,而60%的日本人認為中國有害日本的國家利益。而究其根本,則是因中國日漸強盛的經濟與軍事力量,及其逐漸放棄過去韜光養晦的外交策略所致。講者指出幾項具標誌性的事件解釋為何日本人民會對中國有此看法。

首先,2010年中國的GDP首次超過日本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使日本在經濟方面感受到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以及區域經濟主導地位的移轉。此外,2012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舉措則是直接挑動中國在東北亞地區海權及領土主權的敏感神經,使雙方的緊張情勢驟升。2013年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在中國方面則激起劇烈的民族主義浪潮。相對地在日本方面,中國近年在東海及南海的頻繁動作則是引發其對中國將部分海域軍事化的疑慮。此外,自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到二次世界大戰間中日兩國的歷史不合更是根深柢固地存在兩國人民的意識形態中。

然而講者也指出雖有上述種種的不合,但隨著中國的國力強盛,中國已成為現今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國。另一方面,日本則是自戰後即與美國維持緊密的安全友好關係,使日本在經濟方面以中國為重但在安全事務上則是以美國馬首是瞻,構成美、中、日間在軍事及經貿領域的複雜戰略三角關係。

在講座中講者也闡述日本自戰後以來的三項核心外交政策主軸:區域安全、經濟繁榮、維護國際秩序。在區域安全方面,日本向來以領土完整、國家主權為核心利益。而一方面中國在東海的頻繁軍事活動對日本構成一定壓力,但另一方面韓半島的核武問題卻也依賴做為東亞核武大國的中國解套並對北韓進行牽制。在經濟繁榮方面,由於日本在經貿上十分倚賴中國,但現下中美貿易戰的升高也使經貿與中國緊密的日本受到相當大的波及。在國際秩序方面,做為美國長期以來的盟友,日本歷來皆維持著戰後由西方世界所擘建的國際秩序,因此對於中國有違反人道、人權、國際秩序及區域穩定的疑慮的行為,日本自然予以關注。

基於上述三項核心國家利益,在2018年初,首相安倍晉三也公開喊話,主張東亞各國應積極共同維護公海航行自由、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價值等,並表態願與中國共同攜手維護。講者表示這都顯示日本願在充分顧及其國民感受的前提下將最大限度地與中國在上述三項事務領域與中國合作並調和兩國利益。

在講座最後提問時間,有學員提出對安倍政府解禁憲法上對自衛權限制的疑問。對此,講者表示自衛權的解禁實際上是日本意識到由於其長期與美國的安全合作,反而使得日本在許多政治、經貿事務上因顧慮美國立場而致其外交政策選擇上受一定限制。因此自衛權的解禁實際上是讓日本在未來決策時能有更大的彈性及選擇,如此方能在現今變動的國際局勢下以最大限度與中國及其他區域性國家合作,進而共同維護區域穩定與繁榮。(轉載自校訊新聞)


國務院黃奎博副院長介紹小原教授。照片提供:國務院。


 小原雅博教授說明日本在東亞政策。照片提供:國務院。


外交系連弘宜主任(右)致贈紀念品予小原雅博教授。照片提供:國務院。


最後修改時間:2018-10-30 AM 10:4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