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政大啟用二二八新聞史料數位典藏 研究論壇圓滿落幕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1-05
  【圖書館訊】周行一校長、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新聞系林元輝教授及圖書館陳志銘副館長,11月2日共同宣示啟用「二二八事件台灣本地新聞史料」數位典藏。
 
「228事件台灣本地新聞史料」數位典藏,大量收錄了當時的輿情和報導,提供全文檢索、關鍵詞彙探索功能,還能秀出社會網絡分析圖,不但能看到史料的原貌,提升檢索的效率,也提供研究者進行史料研究的多元途徑。
 
周校長致詞時表示圖書館長期致力於史料的蒐集和數位化,為研究提供更好的研究資源和工具,也對林元輝教授的慷慨捐贈表示感謝,明年新圖書館也會為本校師生提供更好的研究環境和設備。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同時也是本校文學院院長,則強調二二八事件史料整理得來不易,投入數位典藏的人力前前後後校正了不下10次,力求讓關心人權的大眾更貼近歷史背景。林元輝教授則肯定圖書館對於史料保存的重視與數位化科技應用的與時俱進。
 
為了推廣數位史料應用,圖書館、台史所、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舉辦「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2018:戰後東亞人權問題」,由台史所林果顯副教授擔任召集人,邀請知韓文化協會朱立熙執行長特別播放韓國四三事件紀錄片,介紹韓國四大人權蹂躪事件,並深刻分析台韓在戰後人權發展道路的異與同;日本津田塾大學學藝學部國際關係學科中村元哉教授則分析台灣與香港在反共自由主義內涵與中華正統性爭奪的關係;下午場次則共有七篇言論自由與東亞人權事件學術論文發表。與會者均把握機會積極提問,研討交流氣氛熱絡。
 
圖書館同時發表「二二八事件臺灣本地新聞史料」數位典藏,係因傳播學院林元輝教授將與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合作出版《二二八事件臺灣本地新聞史料彙編》時所蒐集、整理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後官方及民營報紙出版之剪報影印本捐贈給圖書館,特別感謝基金會的授權,讓圖書館將資料進行數位典藏,也藉著舉辦論壇,鼓勵學者專家、研究者利用數位史料,並促成研究成果的發表與交流。(轉載自校訊新聞)


周行一校長、薛化元院長、林元輝教授、陳志銘副館長及與會貴賓合影。
照片提供:
圖書館


周行一校長、薛化元院長、林元輝教授、陳志銘副館長共同啟用「二二八事件台灣
本地新聞史料」數位典藏
。照片提供:圖書館

最後修改時間:2018-11-06 AM 9:3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