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國際事務學院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與日本京都大學共同舉辦「田野調查在台灣」學術交流活動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1-29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訊】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1122日(四)、1123日(五)於國際事務學院,與日本京都大學經濟學研究科師生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並邀請本校外交學系盧業中副教授及社會學系鄭力軒副教授,兩位演講者分別針對「美國川普政權中的中台美關係」與「台灣經濟全球化」為題進行發表,並與現場學生交換意見。

第一場演講(
11/22),盧業中副教授以「目前美中台三位領導者」為切入點,分析美國川普政府和中國及台灣雙方領導者之間的關係,以及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最後探討美國川普政權上台後,美國於日本的關係,以及近年來日本所應扮演的角色。即使臺灣現階段於國際上並未被承認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對日本而言,臺灣在各個方面仍為不可或缺的夥伴。


第二場演講(11/23),鄭力軒副教授以「兩種全球化」來總結台灣過去三個世代以來的經濟轉型。過去以中小企業的加工出口為主來參與全球經濟鏈,近年則已成為大型跨國企業之一環,並受全球金融市場影響。但他也指出台灣現行以製造中間產品為主的模式可能是造成低薪與國內市場萎縮的原因。他並建議各位同學可以進一步比較台灣與日韓的產業結構,或許會有更多有趣的發現。
 
另外,於22日下午前往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會長邱義仁進行問答交流,會中學生多聚焦台日關係現況及未來發展。邱義仁認為由於歷史殖民因素,台灣年長者對日本較有情感,而年輕一輩則是因為日本流行文化而喜愛日本,未來希望在此兩者基礎上,繼續深化台日關係。邱義仁也提到,台灣與日本現階段經濟關係高度互補,合作大於競爭,未來將積極和日本協商,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強化台日雙邊經濟關係。然而,他也指出目前台日關係的最大障礙為「禁止福島及周邊四縣市食品進口」,認為這項政策當時並非依照國際關係及科學證據所擬定的,而是一個政治決定,易被世界誤認為台灣是一個不遵守國際規範的國家。此外,邱義仁表示由於台灣與日本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現階段台灣外交部仍無法與日本外務省直接談判,必須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如此不僅須花費大量經費,資金也容易在輾轉過程中被耗損,降低政策的成本效益。

23日下午則移往光寶科技集團總部進行企業參訪行程。首先由創意活力設計中心技術媒合平台主任專員張雅然小姐為學員們詳細介紹該企業之產品(鍵盤、主機板、變壓器、LED技術、器具模組與零件、材料、生醫領域­­…等)。過程中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們也踴躍地發問,透過專業的回答與意見交換進行交流。而後,策略行銷處處長葛新愷先生為學員們介紹光寶集團的歷史與發展研革。
  
兩天的國際學術交流,參與學生表示獲益良多,並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再次來台進行如此有意義的學術交流。(轉載自校訊新聞)


講座演說盛況。照片來源:日本研究學位學程。


京大與政大學生交流合影。照片來源:日本研究學位學程。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交流合影。照片來源:日本研究學位學程。

最後修改時間:2018-12-04 AM 9:3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