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社科院 2018 IDAS 國際研討會:亞太地區之轉變與挑戰─未來十年之展望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1-29
  【社會科學學院訊】本校社會科學院的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班(International Doctoral Program in Asia Pacific Studies,IDAS) 為慶祝IDAS成立十週年於11月22- 24日舉辦「2018 IDAS 國際研討會:亞太地區之轉變與挑戰─未來十年之展望」(2018 IDA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Transformation and Challenges in the Asia Pacific:The Next Decade and Beyond )

本次研討會由 郭明政校長致詞,郭校長表示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班 (IDAS) 今年邁向10週年,社科院的IDAS是全台第一個英語的博士學位學程,創立到現在為政大的國際學術注入豐沛能量。IDAS吸引來自眾多優秀的國際學生,研究範圍囊括國際關係、政治經濟、公共行政、社會與文化等眾多面向。此外,IDAS的學生研究領域聚焦在亞太地區的發展,正好呼應當前台灣政府的新南進政策,我們期許IDAS作為政大與新南進政策夥伴國家的窗口與基地,為台灣的學術帶來更多國際交流與對話。

本校社科院院長 江明修教授表示伴隨著下個 “亞洲世紀” 的來臨,政治大學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政大代表著台灣教育資產的奉獻精神,並致力於協助亞太地區領導人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為下一代領導人提供解決未來問題的知識和能力。政大不僅輩出學養俱豐著名學者,更是培育傑出青年的搖籃,恰逢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創立十周年,本次會議將目前亞洲地區將面臨的課題、並透過官學合做肩負找出這些困境的方案。本次國際研討會舉辦之目的係為檢視亞太地區與其新興國家於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各方面之發展,並藉此探索全球與區域未來面臨之挑戰及可能之因應。

本次研討會由社會科學學院與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主辦,攜協社科院師長包含 社科院 黃東益副院長、社科院 關秉寅副院長、社科院應社碩 王信實主任、及社科院 亞太碩 魏玫娟主任擔任與會嘉賓。本次國際研討會亦邀請眾多國內外知名學者,包含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也是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的蕭新煌教授美國在台協會主任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維吉尼亞大學政治系與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課程碩士學程的林夏如教授、維吉尼亞大學政治系的Harry Harding教授,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政治科學與國際關係系的Alex Tan教授,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的Evan Berman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的M.Shamsul Haque教授,韓國延世大學Woosang Kim教授,澳洲戰略政策學院國防策略所的Huong Le The教授,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前資深研究員Partrick Mendis教授,以及韓國理工大學資訊科技與能源中心主任Sang-Chul Park教授等針對亞太地區跨領域議題,進行多方位的探討。

亞洲地區為諸多文化與歷史文明之發祥地,但因多元文化及全球化之影響,以及此地區各國先後之經濟崛起等,致使亞太區域研究成為學術研究之重要趨勢。此次國際研討會特別聚焦在亞洲國家的五項重大議題,包含
(一)民主與治理創新
(二)區域經濟整合
(三)社會與文化潮流
(四)全球化與公民社會
(五)區域權力與安全
   
主辦單位表示將挑選良好水準的論文,邀請作者投稿政大出版之國際期刊Issue and Studies,或由政大社會科學院邀請組成之國際編委會邀稿為專書論文。

在新南向政策的指引下,本次國際研討會議也盼能透過此場合,協助政府利用台灣的教育資源,創建學術交流之平台,以加強與東南亞十八個新南向政策目標國的關係,並希望透過槓桿作用,促進並深化激勵多國及雙邊各界之對談。本次參與研討會共計135人、發表論文發表者共計76人、從12個國家到訪參與,期許未來能以此做為加強未來台灣與東南亞、南亞等各國在發展政策、與產官學合作之橋梁,並期許成為未來創造良好網絡關係的重要推手。(轉載自校訊新聞)


郭明政校長開幕致詞。照片提供:社科院。


社科院江明修院長開幕致詞。照片提供:社科院。


研討會開幕來賓合照。照片提供:社科院。

最後修改時間:2018-12-04 AM 9:40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