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第十四屆兩岸和平研究學術研討會 大國競逐下的亞太變遷與兩岸關係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2-27
  【東亞所訊】東亞所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22日舉辦第十四屆「兩岸和平研究」學術研討會,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楊光斌院長等十一位學者來台與會。自2006年起,兩所(院)學者即以「兩岸和平研究」研討會作為學術交流的平台,每年分別就不同的研究主題輪流主辦會議,針對兩岸和平貢獻所學。今年的主題為「大國競合下的亞太變遷與兩岸關係」,邀請海內外學者共同探討大國局勢、中國內部發展、兩岸關係,以及亞太區域變遷,吸引逾百人參與盛會。

在會議開始前,本校國際事務學院邱稔壤院長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楊光斌院長一同簽署了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合力推動未來兩院教師、學生與研究等交流合作。

開場的圓桌論壇由本校邱坤玄名譽教授主持,與談人圍繞「兩岸關係新局勢」進行討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時殷弘教授指出,未來兩岸關係將會愈演愈烈,但無論是緊張還是放鬆,都需以審慎態度處理。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趙春山榮譽教授則表明,未來臺灣選舉,除了檯面上看得見的藍綠內鬥外,尚有外部中美兩強的角力在其中。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政治大學蘇起名譽教授則認為,明年將會是兩岸關係的關鍵時刻,誰掌握主導權、臺灣又該如何因應?此兩點為重中之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林紅教授則從中國大陸對臺政策角度切入,凸顯兩岸關係中的民生意義。

場次二以中國大陸內部情勢發展為主軸,本場次主持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楊光斌院長分析改革開放後40年來的國家治理之道,認為其融合了東方的中庸之道與西方的混合體制,為「堅持方向、混合至上」的中國之治。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寇健文主任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回答現實生活的大問題,並找到解決之道。開南技術學院張執中教授則關注於十四大到十九大間,紀檢系統的發展,其指出紀委書記的升遷空間與領導人的支持態度相關。

第三場次焦點放在亞太區域中的大國關係與兩岸關係,由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主持。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時殷弘教授指出,相較於朝鮮問題與臺灣問題,中美貿易戰為中國大陸現今的首要考量。臺灣大學政治系張登及教授則以中朝關係的偏好排序推理未來中美關係與中國對外關係的發展方向。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王英津教授則聚焦於中國大陸的融合發展政策,並分析其影響與未來可能走向。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張五岳教授指出,兩岸民粹主義阻礙雙方關係發展。

本研討會第四場次以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爭端為主軸,由東亞所魏艾教授主持。畢業於東亞所韓國外國語大學康埈榮教授分析當代韓中關係的變遷,並指出薩德飛彈部署是韓中關係的轉折點。同樣畢業於東亞所的新加坡聯合早報中國新聞組李氣虹副主任,則論析中新關係,以及中國在亞太區域之影響力漸增時,新加坡的戰略考量。同為東亞所所友的日本法政大學福田圓教授則探討日中關係與日臺關係的演變。(轉載自校訊新聞)


本校國際關係學院邱稔壤院長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楊光斌院長簽署學術
交流備忘錄。(照片來源:東亞所)


楊光斌院長代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致贈國際關係學院東亞研究所紀念獎牌。
(照片來源:東亞所)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趙建民院長發表評論。(照片來源:東亞所)


東亞所魏艾教授主持第三場次的會議。(照片來源:東亞所)'


台大政治系張登及教授提問。(照片來源:東亞所)


本校邱坤玄名譽教授為會議總結。(照片來源:東亞所)






最後修改時間:2019-01-07 AM 9:4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