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楊志良開講 談「利己」與「利他」兩價值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2-25
  【社會科學學院訊】社會科學學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MEPA15日於其《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課程中特邀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現任亞洲大學教授,同時為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的楊志良先生,以「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題進行演講,演講內容由中國思想各家角度切入,說明現實生活中,「利己」與「利他」兩價值時常呈現衝突卻又難以判斷的情形。

 

楊志良教授首先指出人們是能從「利他」行為中獲得快樂的,其以哈佛大學費時75年的追蹤研究為例:人的健康取決於是否擁有足夠的社會互動,雖然運動、飲食、睡眠等因素也很重要,但與他人接觸,進而產生社會連結(social connection),是帶來健康與快樂的主要因素。

 

楊志良教授接著說道,其實「利己」中的「自己」意含是非常廣的,如多數父母願意為孩子犧牲許多事情,對他們來說,孩子屬於他們某種層面上的「己」;現代人重視貓狗寵物,也便是將牠視為「己」的一部分;德蕾莎修女服務眾人,對她來說,所有人都是她「己」涵蓋的範圍。由上述例子可說明,「利己」和「利他」其實有著模糊的重疊地帶,並非全然衝突。

 

今日的台灣沒有戰爭、重大傳染病、飢荒與經濟大恐慌,然而卻出現低結婚率、低生育率及年輕人對於未來的茫然感,楊志良教授認為這顯示出台灣存在嚴重的社會問題。高平均餘命,但多數老人能夠自理的現今,可能在變成高齡社會後不再。

楊志良教授感慨台灣面臨幼無所養、老無所終、青壯無房的窘境。政府政策時常為了選票而缺少評估,鼓勵學生重視思辨能力才是學習和成功的核心,在樂於助人,利己利他的同時,也應多加思考現今社會中的社會問題,時時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演講尾聲,社科院江明修院長也表達其對於楊志良教授崇高理念及身體力行之精神的欽佩,提醒同學積極關心公共事務,是學習中的重要歷程。期盼學生能在自己專業領域外,對參與社會保持一定的熱誠,社會意識和行動力皆缺一不可。江明修院長表示社會實踐能讓社會更團結進步,同時呼應了楊志良教授於演講中所講述的「利他」也能同時「利己」之精神。(轉載自校訊新聞)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致贈感謝狀給行政院衛生署楊志良署長。(照片來源:社科院行管碩)


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認為,人的健康取決於是否擁有足夠的社會互動,雖然運動、
飲食、睡眠等因素也很重要,但與他人接觸,進而產生社會連結(social_connection),
是帶來健康與快樂的主要因素。(照片來源:社科院行管碩)


最後修改時間:2019-01-07 AM 10:4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