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台灣史研究所與日本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簽訂學術交流協定。

專題報導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2-26
  【台史所訊】為增進教師國際合作及教師之間的交流,台史所所長李衣雲與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長檜山幸夫簽訂學術交流協定。
  
在本校文學院薛化元院長的期許與見證之下,李衣雲所長與檜山幸夫所長互相交換契約,落款簽名;台史所亦贈送學生設計的紀念品予中京大學代表團成員。

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轄下設有台灣史研究中心,參與人員在日治時期台灣史均有專精,例如皇民化教育、日語教育、醫療政策史等。其中,對於台灣史研究最重要的貢獻是台灣總督府檔案的蒐集與目錄編纂,出版品如《台湾総督府文書の史料学的研究-日本近代公文書学研究序説》、《日本領有初期の台湾-台湾総督府文書が語る原像(I)(II)》、《台湾総督府文書目録》等。此次來台的所長檜山幸夫先生專長則為日本近代國家研究、台灣史等,著有《日清戦争―秘蔵写真が明かす真実》,編有《台湾植民地史の研究》等書。

自2012年起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的東山京子研究員到政大台史所擔任客座助理教授開始,中京大學與政大台史所即有密切的互動。2016年中京大學法學研究科古川浩司教授與京俊介教授也來台史所進行研究交流。2018年6月本所教師亦前往中京大學參訪。在此頻繁的學術交流之下,此次簽約儀式依照台史所教授兼文學院院長的薛化元老師所說,確實是「水到渠成」。在完成簽約儀式後,台史所方與中京大學的簽約代表相談甚歡,交流不少合作方向與學術意見。

在雙方簽訂台史所與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學術交流協定之後,依據協定內容,雙方即可共同研究,進行教職員交流,以及交換研究成果、學術刊物及其他學術資訊。未來兩校有望攜手合作,共同培育台灣史研究人才,並進而發展至學生學術交流,同時吸引更多有興趣跨領域研究的優秀專家學者及學生加入行列。

2019年3月11日,台史所將與中京大學合辦「東亞近代的『權利』問題與發展」研討會,屆時也是檜山幸夫教授的榮退活動,歡迎師生前來參與。(轉載自校訊新聞)


台史所所長李衣雲(右二)與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長檜山幸夫(左二)簽訂學術交流
協定,並與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東山京子(右一)及文學院院長薛化元(中間)、
台史所副教授李為楨(右一)合影。


台史所所長李衣雲(右)與中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長檜山幸夫(左) 合影。


最後修改時間:2019-01-07 AM 10:57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