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攜手服務偏鄉及社會實踐 政大與台灣三星電子開創行動創新教育新篇章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蔡彥亭公告日期:2017-05-18
政治大學結合七個學院老師共同參與產學合作計畫
 研究發展處 蔡彥亭報導國立政治大學周行一校長與台灣三星電子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吳昇奇總經理,今(15日)於政大電算中心的智慧教室內簽署廣涉金融科技、智慧教育、原民關懷、企業公民以及數位創新應用等五大內容的合作備忘錄,多位政大校內師長亦一同出席共襄盛舉,共同見證行動創新教育的產學合作新篇章。

 

政大校長周行一表示,「連結學術實務,結合產業資源,落實社會實踐,一直是政大辦學的精神;故而以『智慧教育暨行動創新』為宗旨,與台灣三星進行結合公益與科技的產學合作便應運而生,我們要發揮己身的力量,善盡公民責任!」台灣三星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吳昇奇亦附和這樣的精神,強調「智慧教室公益計畫已涵蓋全台15所偏遠小學、10所原民小學以及3間醫院,政大是唯一一間設有智慧教室的大學,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代表未來政大師生將成為以行動科技參與公益平台的重要樞紐」。政大學生事務處學務長高莉芬亦指出,因為人性的內涵,更可凸顯科技與人文結合後的重要性。正如同大力促成本次合作的政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幼琍所言,希望集合眾人之力,做最重要的事,目前政大已有7個院的師生皆投入此合作當中,不只致力於數位科技的創新應用,更要走入社會,達成社會實踐。

 

軟硬體資源整合 策略聯盟為公益與教育努力

台灣三星所捐贈的智慧教室已於215日正式完工落成。內有平板、智慧電視、智慧手機、Gear 360全景相機、Gear VR、多人視訊會議等硬體設備,還提供教育訓練、平板系統整合服務、客服技術支援、設備維護等系統服務;輔以政大豐富的教研環境、專業的師資陣容、活潑的課程設計及多元的社團活動等,此一善用雙方優勢的策略結盟,必能將智慧教育及數位內容導入台灣三星智慧教室的公益計畫,達成創新教學成效的目標。

 

目前,政大包含傳播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學院、教育學院、商學院、教學發展中心與原住民族研究中心等皆為共同合作對象,亦已有多位老師投入其中,將台灣三星創新科技結合至執行中的科技部計畫、教育部計畫、課程或社團活動中,不僅提供政大學生更充足的學習資源,體驗創新行動教育,亦讓學生能以此學習成果回饋社會,盡一社會人的責任。

 

多元課程創新運用 串聯學術實作與啟發

民族學系王雅萍系主任運用台灣三星創新科技於「民族教育」、「原住民族教育」以及「東南亞民族與現況」等課程和「民族服務社」此社團活動中,藉由不同工具,對原住民族語言文化進行數位學習與發展數位內容教學的實驗。廣播電視學系許瓊文教授則為在「行動內容製作與評估」此堂課程中,嘗試新的沈浸式敘事(immersive storytelling),實驗製作不同使用者介面的內容。

另外,台灣三星創新科技也被廣泛運用在許多政府計畫中。應用數學系曾正男副教授負責執行教育部「Soobi計畫」,設計以影音直播設備建置環景式的美術館、博物館戶外數位展場,讓偏鄉孩童亦可於VR 世界裡,體驗藝術大師的作品。地政學系詹進發副教授在「數位人文-海上宗教網絡與南島語族航海地圖集計畫」此一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開發虛擬實境互動式系統,讓使用者能與虛擬世界互動,甚可以此應用於偏鄉農村的文化資產保存以及推廣環境教育上。另一方面,資訊科學系蔡子傑副教授則為同時於「東南亞智慧生活導論」課程,和科技部「穿戴研究計畫」中,設計創作具東南亞文化之虛擬實境內容及遊戲,結合所研發的穿戴式手環感測系統,製作創新互動智慧教學。而以百大通路系統測試為合作目標的三星行動支付Samsung Pay 產學合作計畫,則帶領學生了解行動支付於產業面、技術面的市場效應。

 

VR作品跨界展現無窮創意 推廣在地文化落實初衷

記者會上,亦展示三個以台灣三星創新科技所完成的VR作品。其一為由數位內容與科技碩士學位學程黃心健老師、陶亞倫老師以及蔡子傑老師所帶領之洪湛閎同學、陳大戈同學、陳小戈同學與陳伯綸同學(資訊管理學系),所共同創作的「TV優人神鼓」,結合優人神鼓的擊鼓演出、書法揮毫的律動美感、古代文人的豪情詩文,表現充滿生命力的磅礡美感。其二乃是資訊科學系余能豪老師指導之數位內容與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張鈺佳同學、陳暐傑同學以及英國語文學系劉式閎同學所共同製作的「Epop Playground」,以我是大藝術家為想像,藉由虛擬的音樂體感遊戲,構成編輯音樂的效果。以多人多機共同創作為目標,提供電子音樂表演者全新的創作模式。

 

最後則為地政學系詹進發老師、周子凱同學、王韋勝同學、許瑋庭同學和盧玟芳同學所共同完成的「虛擬教室-歷遊政大」。透過互動式設計,帶領使用者遊歷政大校園與周邊實景,適逢政大90周年,創作者亦希望藉此機會,讓更多人認識政大,未來以此為基礎,前進偏鄉,推廣與保留在地文化,落實科技結合公益的初衷。

 

政大與台灣三星以此合作備忘錄為起點,力促讓新的科技設備成為可以自由伸縮的手,引領自由奔馳的想像力成為看的見的行動力。雙方互惠互利,促進資源流動,營造產官學多元的互動機制,共同打造行動創新教育,一同展現讓社會更美好的決心,發揮影響力,心懷學校與企業的公民責任-關懷、服務、回饋社會。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14 PM 2:54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