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精闢剖析股.債.房市 諾貝爾得主席勒政大開講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7-07-12
裝飾性圖片
 【研發處訊】兩次神準預測金融風暴、寫下投資圈神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羅伯特 J·席勒(Robert J. Shiller12日政大開講,這場訪台唯一一場校園演講,吸引國內頂尖大學財經界產學研專家齊聚交流,座無虛席。Shiller二度來台,演講開門見山就說,此次來台並非要警告台灣投資人風雨欲來,不過房市上確實有修正的可能,原因是需求面較弱。迎接Shiller二度造訪政大,校長周行一表示,「大師講座」是政大九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Shiller是跨領域整合的代表,政大一向重視人文素養、力推跨領域整合,藉此機會,效仿大師風範。 


在這場以「
Asset Price Inflation In Housing, Stock and Bond Markets」為題的演講中,Shiller試圖解釋房市、股市、債市為何會出現價格「膨風」的現象。以股市為例,過去經常出現大盤EPS成長不多,股價(指數)卻猛爆性高漲,就是價格膨風、本益比明顯過高。至於膨風的理由,媒體過度吹捧、交易量過度放大、賭博投機風氣過盛等,都可能造成股價非理性反應市場情緒面,而非理性反應基本面,造成資產定價嚴重偏誤,最終走向泡沫、崩盤。

而在眾多膨風因子中,又以市場上充斥著「金融故事」(Narratives,包括媒體的過度吹捧)危害市場最為劇烈,令人偏聽、偏看,忽略重要事實。Shiller舉例指出,多數人都記得1929年經濟大蕭條,卻忘了1920年也有一波經濟恐慌,當時市場下擺幅度更勝1929年。原因起於1929大蕭條廣受報導、金融故事也暴增,反觀1920年金融故事不多,這場金融災害也因此被遺忘。

不同於過往財務學研究常以理性數據分析作為研究主軸,Shiller「敘事經濟學(Narrative Economics)」概念奠定行為財務學的研究基礎,強調金融市場中的「故事」影響力,主張從人的心理、行為出發,解釋對現實金融市場、經濟發展等現象及影響。Shiller將故事的傳播比擬為疾病傳染,援用KermackMcKendrick1927年所提流行病模型,將人對於某故事的認知分為SIR三階段,進而研究故事對於經融市場的影響力。

演講中,Shiller說明透過本益比概念衡量資產價格是否過高,不過,並非傳統的本益比,而是他自創的「週期循環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E Ratio,簡稱CAPE),也就是考量通貨膨脹、調整過後的本益比,藉此扣除通膨對資產定價的影響,進而求得較真實、較理性的資產價值。換言之,透過通貨膨脹的調整,反映較真實股價,有助投資人判斷股市是否高估;至於房地產,Shiller則提出「Case-Shiller房價指數」,用以衡量美國普通住宅價格變動。

股市方面,Shiller指出台灣股市1980年代末期也曾存在非理性繁榮,本益比過高,尤其1987年,亞洲市場年初時本益比僅為16倍,至9月時即上衝至45倍,台股更是居高不下,緊接而來是股市崩盤,跌幅超過七成,對此,許多資深股民仍記憶猶新。崩盤之前,台灣瀰漫著貪婪豪賭的氣氛(全民瘋「大家樂」)、半導體產業起飛、外資登台(甚至可設立保險公司)、成交量放大,當然也充斥著金融故事。

Shiller
前次訪台為2005年、金融風暴爆發前夕,當時,他已嗅到市場不對勁。這次再度踏上台灣,是否表示台灣資產價格也過度膨風了?Shiller演講一開始就說,台灣房市需求面較弱,確實有修正的可能,台灣啃老族多,年輕人成年後仍和父母同住,不會額外添購房產,自然會降低房市需求,應多加注意。

Shiller
的學術專長之一為「行為財務學」,研究投資人非理性行為對金融市場的影響,研究中經常加入心理分析或歷史故事,講述人類的愚蠢與非理性。周行一校長盛讚這位諾貝爾大師堪稱跨領域整合代表,政大一向重視人文素養、力推跨領域整合,降低輔系、雙修的門檻,同時推出微型跨界課程,讓學生在大學短短四年收穫滿滿,藉此機會,效仿大師風範。
現年71歲的Shiller曾獲得1996年經濟學薩謬森獎、2009年德意志銀行獎、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等重要經濟學領域殊榮,亦被美國聯邦儲蓄系統經濟研究機構IDEAS評選為全世界影響力前100的經濟學家。其暢銷著作《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分析人們在股市中的投機心理與行為,當時,美國股市由科技族群領軍,走勢如日中天,該書點出資產價格太高,市場未來不樂觀,精準預測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後來更多次於公開發言中,預言20072008年的金融海嘯,事實上,Shiller2005年即針對房屋市場發出警告,指出房市將重演2000年的股市悲劇,隨後,美國房貸風暴就於2007年底引爆。

鐵口直斷,Shiller因此被《遠見雜誌》譽為「全球經濟先知」,《非理性繁榮》一書則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評為「投資人必讀的聖經」(Irrational Exuberance should be compulsory reading for anybody interested in Wall Street or financially exposed to it.),該書也一再印刷,翻譯成全球十五種語言出版,目前已經出到第三版,其中當然包括繁體中文版本,Shiller也在演講中特別強調這點。


回應政大學生張郁柏提問,美國的學生貸款是否會在2020年造成房市下跌,Shiller說,這個切入點不同以往,將學貸問題以全國性結構觀之,或可做為「新的故事」來理解將來的經濟狀況。另外,財務管理學系周冠男教授提問,如何判斷資產應在何時脫手,Shiller提醒,市場上過度交易的現象都是不樂觀的,並提到政大劉玉珍教授關於台灣短線交易的研究,可以作為這個議題的參考。

(轉載自校訊新聞)

最後修改時間:2017-09-15 PM 2:45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