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活動影音

鼓勵創意實踐 政大成立創新創業平台
「創新創業平台」簡單而言可分為三大階段,從前育成、育成到後育成,提供創新創業之路全程支援。其中前育成主要指的是在學階段,將由跨院教師分別支援開設更多門創新創業通識課程,幫助同學們了解相關知識並開始提出構想,在企業、校友和熱心人士的贊助支持下,政大還推出「創意實踐獎助金」,支持同學們以實際行動實踐創意。

至於育成和後育成階段,則以現有「創立方」和「育成中心」為基礎,輔導團隊進駐,享受以政大師資團隊、業界諮詢團隊為後盾的各項輔導服務,讓創意夢想能更真實成功進入市場。
申請倫理審查經驗分享-fMRI研究倫理審查經驗
國科會自101年度起,推動行為及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審查,在北、中、南三區設立區域倫理中心,受託辦理研究倫理審查,以保障研究參與者權益,確保研究計畫順利進行。

為協助本校教研人員掌握倫理審查制度精神,順利完成研究倫理審查,以取得審查核可證明,研發處特別邀請送審件數最多、取得最多核可證明的心理系教授顏乃欣,與有意申請倫理審查之教研人員(特別是結合fMRI之跨域研究人員),分享fMRI研究倫理審查要點及申請書填寫注意事項。
智財生態變革及研發創新經營(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劉尚志教授 主講)
在許多已開發國家,技術移轉是極為重要的課題。技術移轉的推廣效益有助於促進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而如何有效將政府資助大學研發所獲得的成果來進行技術移轉及商品化開發,更是促進產業投資與創造就業機會的重要機制。為提升本校師生對智慧財產權的認知,創新經營研發成果,累積各種學術質量,研究發展處特別邀請具生物理工和法學跨領域專長的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長劉尚志教授蒞校分享:法制演變及智財經營模式創新、科學技術基本法解禁與大學創新之經營管理之道。
認識智慧財產權 (智泉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 周威秀律師 主講)
隨著知識經濟的發達,對於資訊取得更加便利,學校看似安全,但諸多面向都會牽涉到著作權,如影印教科書的合法性、網路資料的運用等,而如何在不侵犯他人的原則之下,享有豐富的資源。研究發展處於5月7日特別邀請到周威秀律師蒞臨指導,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剖析智慧財產權,以增進全校師生相關法律知識,建立智財權觀念。
藏在研究裡的魔鬼!?--人類研究倫理沿革與原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陳祖裕教學副院長 主講)
舉凡以人作為研究對象、方法、目的,所可能牽涉的公共道德爭議與規範,均在研究倫理討論的範疇內。瞭解並重視研究倫理之目的在於,透過對於這些公共道德爭議的釐清與相關規範的建立,讓研究本身不僅是在充分尊重被觀察對象、參與者、實驗對象的權益之情況下進行,且是在可被公眾信賴的基礎上持續進展,以善盡研究者對於研究參與者個人、社群與社會的責任。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