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 傳院劉俐華作品獲優選

焦點人物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08-06
  【傳院記者鍾詠吉報導】傳播學院廣告系教授劉俐華創作的意識形態海報「Man in mobile prison」日前從數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今年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這次比賽吸引全球47個國家的投件,參賽作品的數量更高達3200多件,顯見比賽競爭之激烈。劉俐華表示,名次需等到八月初才會正式公布,對於自己獲選已經相當高興。
 
「有時我們好像會過於沈浸在手機的世界裡,而忽略外在人際關係的連結,一些實體的連結。」談及創作理念時,劉俐華表示這次創作的靈感是源自這個出發點,特別從漢字「囚」發想,因而得到這個設計。希望藉由手機外框框住一個人的意象作為隱喻,當我們使用手機,享受手機帶來的便利性時,其實也帶給我們無形的制約。
 
在視覺元素方面,當初會選用紅色代表人,除了考量到視覺美感外,也希望能將人從手機中突顯出來,讓觀眾注意到人在裡頭的位置,因此大膽選用紅色與黑色的對比來加以強調,同時輔以淺紅色的手機外框。此外,這次海報背景也藏有設計的巧思,為了進一步探討與反思人與科技的關係,特別以3C產品的金屬質感當作背景元素。
 
3C數位世界確實能帶來許多刺激與成就,但仍不能忽略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互動,例如親子間的互動。由於自己有小孩,劉俐華常會強迫自己放下手機帶小孩到戶外遊玩。「當然有時候是不得已的,可能要工作、又要處理公事。」劉俐華認為,回過頭看常覺得手機剝奪了許多自己與小孩相處的時間。當她帶小孩去公園或遊樂場時,常會看到家長們坐在一旁使用手機,劉俐華感嘆現在的家長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已經非常少了,如果連這麼有限的時間都還被拿來使用手機,實在相當可惜。
 
即使如此,不能否認手機確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做爲一位母親,照顧孩子是一件相當費時費神的事,有時連畫圖的時間都沒有。劉俐華分享目前自己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寶寶來了2.0》中,有超過400個漫畫作品是在手機這個「數位畫布」上進行創作,都是利用照顧孩子的零碎時閒,這些作品也將在今年8月1日起於忠孝復興捷運站藝文廊展出,有興趣者歡迎至粉專《寶寶來了2.0》了解更多活動資訊。
 
「其實海報本身是一個很有威力、很有穿透力的媒介,因為大部分的人看到海報便能清楚地理解創作者所要傳達的理念。」劉俐華認為,視覺傳達就是一種圖像敘事,透過圖案說故事。在視覺傳達設計的課堂上教導學生創作時,劉俐華常會建議學生暫時放下成見,以中立立場對觀看者拋出關於此議題的疑問,避免採取過於武斷的立場或答案。此外,若要讓自己的創作作品能引發觀眾的共鳴,有時必須仰賴創作者對於此議題的深入研究,技巧固然重要,但那也只是幫助創作者把腦中的創作理念付諸實現。
 
獲選的同時,劉俐華覺得政大學生其實相當有才氣,也很會創作。因此鼓勵政大學生能積極投入創作,參加這類國際設計比賽,除了教育部有提供高額獎勵金,作品的議題也具有社會意義。她過去自己曾參與德國紅點設計獎並獲得獎項,當初所談論的是關於動物皮草問題,呼籲大家省思並拒絕皮草交易。結果比賽得獎後,作品在各國巡迴展出,讓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也讓海報理念傳達給更多人,這些都是當初在創作海報時不曾預期的效果。
 
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是全球前五大海報展、亞洲指標性海報比賽,除了跟紅點、iF等設計獎併列為教育部認定國際第一等比賽之外,獲選作品將收藏於日本富山縣美術館進行長期展出。劉俐華也提到,配合2020年東京奧運,這次入選的作品也會在東京展出,讓更多人看見。(轉載自校訊新聞)


左: 
劉俐華創作海報「Man in mobile prison」,入選2018​年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照片提供:傳播學院。
右: 
劉俐華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寶寶來了2.0》,有超過400個漫畫作品在手機上進行創作。照片提供:傳播學院。


最後修改時間:2018-08-15 PM 2:2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