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陳宇紳以文字探勘技術鑽研信用評價 助分析投資決策

焦點人物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0-17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會計系副教授陳宇紳榮獲科技部107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本次研究是首度以「文字探勘」技術鑽研信用評價,成果豐碩深具研究價值。
 
文字探勘意指從非結構化的文字中,萃取出有用的重要資訊或知識,為剛起步的學科領域,透過資訊擷取、資料探勘、機械學習、統計學、電腦語言學來達成。由於超過八成資訊都是以文字儲存,因此,文字探勘被認為是有高度的潛在商業價值。
 
如何將文字探勘應用於信用評價當中,陳宇紳說明,對於信用評價,人們大多只關注評等的分數,至於報告書的字裡行間則不太重視,殊不知當中大藏玄機,其研究便發現,內文和公司違約風險高低大有關係。
 
然而,基於利益衝突,信用評價報告書通常不會直白書寫某一公司的缺失及劣勢,使得判讀上難以客觀分析,於是,陳宇紳透過文字探勘,擷取報告書的軟性資訊,利用語氣與字義區分正反兩面用詞,而研究結果也得出,若某一公司信用評價報告書負面詞越多,則該公司的違約風險便越高。此一研究也幫助報告書使用者,除參考評等分數外,透過內文考究而做出更好的投資與融資決策。
 
陳宇紳獨到的「文字探勘」研究成果,背後藏著一段小故事。原來,剛寫作時,陳宇紳就為研究方法與共同作者激辯一番。陳宇紳說明,關乎信用評價的研究,過往多與利益衝突脫不了干係,若單純照先前文獻下去延伸,稍嫌新瓶裝舊酒。「我們要開自己的一條路!」陳宇紳理性說服共同作者,成為首個運用文字探勘技術的信用評價研究,更顯貢獻與價值。
 
常保鑽研的好奇心,以及研究有所用的成就感,是驅使陳宇紳持續做研究的莫大動力。「做研究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你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而這東西,又可以被使用!」陳宇紳提及,先前以非盈餘資訊預測未來股價的研究即被Citigroup Quantitative Strategy引用,而其他研究也有成為政策制定上的依歸,使他深感做研究是件有意義的事。
 
這份研究熱忱,陳宇紳也不忘運用在教學上,將教學與研究做結合,他認為如此一來同學不單吸收教科書的知識,更能理解知識該如何應用、活用。陳宇紳舉例,財務會計課堂上,他不希望同學僅將會計當成記帳工具,於是分享相關的研究結果,像是透過財務報表判斷買的股票賺不賺錢,吸睛也吸金的教學模式,讓同學改觀且更富興致。
 
「獲獎是對過去研究成果的肯定,同時也是一份責任。」陳宇紳指出,這份責任是除卻個人的將研究做得更好,短程目標也望能幫助臺灣年輕學者,透過合作與相互切磋將研究提升,使研究能發表於國際頂級期刊、研究機構,「讓世界看到我們臺灣學者研究的能量!」長程而言,陳宇紳也希望好好發揮會計這實用性高的學門,為國家、社會、企業發揮影響力。(轉載自校訊新聞)


會計系副教授陳宇紳。攝影:劉音傳。


最後修改時間:2018-10-23 AM 9:52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