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1學年度-[1]

465_ab15d28a.jpg

語言所徐嘉慧特聘教授研究特優獎 外語學院語言所徐嘉慧特聘教授

101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主。為多項國際期刊編輯委員或評審委員。

研究主題涉及言談手勢使用的分析及其對語言與認知的啟示,是個極具挑戰性的跨科際人類語言行為研究。
 
研究成果已受到國際漢語語言學界的重視,對漢語語言學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所建立之「漢語口語資料庫」為兩岸華人之首創。

專訪:
http://info.nccu.edu.tw/epaper/news_detail.php?AT_ID=201305140005

社工所宋麗玉特聘教授

研究特優獎 社科院社工所宋麗玉特聘教授

長期投入於受暴者復原的研究與實務,積極建立並推動復原優勢觀點,特別是將中國文化的增強權能認知觀點放入復原量表設計,整體學術作品既具創新性又有深度,對於助人專業的訓練和服務亦具實質貢獻。已受到國際肯定,是國內社工領域的佼佼者。

專訪:http://info.nccu.edu.tw/epaper/news_detail.php?AT_ID=201305140006
財管系姜堯民特聘教授
研究特優獎 商學院財管系姜堯民特聘教授

研究重點為探討「新股上市」、「公司理財」、「不動產市場」等議題,特別是台灣是全世界少數新股上市實行IPO競價拍賣發行的國家,研究者使用臺灣資料發表實證文章,刊登於國科會財務領域頂級A+級期刊,研究成果極具學術與應用價值。研究表現不只為國內該領域學者前茅,亦具國際水準。

專訪:http://info.nccu.edu.tw/epaper/news_detail.php?AT_ID=201305140007
宗教所謝世維副教授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宗教所謝世維副教授

研究主題為中國道教史,特別關注佛教入華之後,中國本土宗教的回應和發展。

● 
研究成果豐碩,學術創作活力充沛,質量可觀。專書《天界之文》是一有關魏晉南北朝時代道教研究著作,解讀論述成熟,與世界學者積極對話。整體研究成果已受到國際學界注意和肯定。
467_46dc78e8.jpg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陳志銘特聘教授

致力於數位學習領域之研究,提出創新之數位學習模式並發展數位學習系統,並實際應用於學校教學現場,深具輔助實務教學的價值。

● 相關研究成果刊登於資訊教育領域頂尖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上,特別針對學習指導者如何透過資訊傳輸技術在收到學習者情緒困擾(脈搏跳動)訊息時,給予恰當的支持與輔導。此一創新研究成果,提供學習指導者在無法面對面學習者時重要之教學支援。

● 擔任多項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評審委員。
圖檔所蔡明月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蔡明月特聘教授

研究專長為資訊計量學、圖書館與資訊科學、資訊檢索及參考資源與服務。

● 以圖資領域之文獻計量學理論應用於科技學門的研究,獲國際科技學門研究者廣大迴響,發揮跨學科學術交流的成效。

● 多次獲邀擔任國際期刊外審委員及國內政府部門圖書資訊與檔案相關審查委員。
歷史系楊瑞松副教授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歷史系楊瑞松副教授

研究聚焦於近代中國國族論述想像和集體認同課題。

● 代表著作《病夫、黃禍與睡獅》一書為中文學界中以「建構論」角度思考國族議題中最具系統性之著作之一。重新解釋西方帝國 主義的東亞論述,為國內學界首見,並獲研考會薦選,代表政府出版品,參加100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英文系陳音頤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陳音頤特聘教授

研究重點在從文化研究角度進行19世紀英國小說、當代英國倫敦文學及當代女性大眾文化和新自由主義思潮、消費文化等主題,縱貫古今且不斷求新,近三年研究成果成果豐碩且品質優秀,並於國內外期刊出版,具一定成就。

英文系楊麗敏教授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楊麗敏教授

長期耕耘於城市文學與文化研究,尤其集中於現代主義重要作家艾略特(T.S.Eliot)的研究,在國內艾略特研究社群中已有領導地位。

● 近三年致力於國際出版,學術出版質量均佳,並為本校爭取國科會三年900萬之圖書補助經費,成果優秀。
語言所何萬順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語言所何萬順特聘教授

研究專長為句法學、漢語語言學、計算機語言學。

● 近年研究領域廣泛,於語法理論、社會語言學、機構典藏等領域皆有涉獵。在語法理論方面發表多篇涉及漢語分類詞的研究,並提出新的分析方法。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