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政大6位教授榮登「終身科學影響力」4位教授上榜「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

專題報導
張貼人:朱倩儒公告日期:2022-12-15
裝飾性圖片
 
【研發處訊】今年的「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臺灣共計38位學者入選「人社商管領域」,其中本校有6位教授獲此殊榮(佔15.78%),顯示本校深耕人社商管領域有成,對國際學術研究有卓著貢獻。入選者有圖書資訊與檔案研究所蔡明月講座教授及陳志銘特聘教授、經濟學系陳樹衡特聘教授、資訊管理學系楊亨利教授及趙玉教授、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邱志聖特聘教授。此外,蔡明月、陳志銘及邱志聖等三位教授也同時入選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與企管系巫立宇教授一同登榜。 

對於此次得獎,蔡明月教授表示,過往QS RankingUS News 等各式世界大學排名系統佔據各種媒體版面,亦衝擊高等教育的學術界。然而前述量化評鑑以國家、大學或系所為對象,鮮少針對個人的學術研究成果進行國際評比。本次欣見史丹佛大學採用多元數據來源,量化計算客觀透明。她感性發表獲獎心得,「能看見自己在相同研究領域之全球學術平台上的高度,是一件相當奧妙與觸動人心之事。此外,也讓世界看見圖檔所、政治大學與台灣,更不啻是國際能見度擴散的最佳契機。」

陳志銘教授已連續三年入選雙榜,他表示:「能完成具有影響力的研究是對於自己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激發自己不斷突破的動力,感謝政大給我豐沛的養分,讓我能沉浸於人文與科技的跨領域研究。」陳志銘教授自言,在以人文領域見長的政大任教16年,曾面臨自身資訊工程背景難以融入學生屬性的挫折,經過研究方法的轉型與轉念後,在結合人文與科技的「數位學習與數位人文領域」研究中找到志趣,並受到學界重視。

陳樹衡教授研究以跨領域為其特色,橫跨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神經科學、複雜科學、人工智慧及數位人文,研究系統性強,質量兼具。在國際學術社群中是「代理人為基礎的計算經濟學(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Economics)」的開創及領導者;目前仍擔任該領域最具代表性的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的主編及牛津出版社「代理人為基礎的計算管理科學手冊(Handbook on 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Management Science)一書的主編。其著作曾發表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經濟學門頂尖期刊,深具啟發性的研究議題對該領域有獨到貢獻。

楊亨利教授致力於資訊管理領域的理論建立與實務印證。研究領域包含社群網站的動機與行為分析、文字探勘、網路傳播行為、資訊系統開發、維護與本體論應用等,累積相當出版數量,並擔任多個國內外學術期刊編輯委員及TSSCI期刊電子商務學報管理類領域編輯,對於推展資管學門的能見度不遺餘力。

趙玉教授已於20158月過世,但他著述等身,研究聚焦於探討派翠網路較困難的理論問題及彈性製造系統之死鎖問題,在該研究領域提出創見,代表著作刊登於資訊科技領域重要國際期刊,在國際研究佔有一席之地。

邱志聖教授的研究領域側重在應用交易成本理論分析廠商與顧客間關係,結合心理與經濟理論於分析顧客滿意與忠誠研究,已發表逾50多篇學術文章,在SSCISCOPUSGoogle Scholar等論文資料庫累積破萬的高引用次數,展現豐沛的學術能量與國際影響力。

巫立宇教授對於能入選「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感到相當榮幸,並由衷感謝一路提攜和教導的于卓民、邱志聖兩位師長,以及系所營造完善的研究討論環境。得獎者皆深摯感謝研究夥伴們的努力與支持,共同追求卓越研究,累積更加豐厚的學術成果躍上國際舞台。

史丹佛大學所發布的「2022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是透過全球最大引文摘要資料庫Scopus的論文影響力數據,採用總被引用次數、h-index、共同作者修正的Schreiber Hm-index、單獨作者、單獨或第一作者及單獨、第一或最後作者的文章被引用次數等六種指標,評量科學家長期研究表現,共分為「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1)」和「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兩項榜單。

資料來源:https://www.elsevier.com/zh-tw/solutions/scopus/Worlds-Top-2-Scientists-2022-Taiwan

 

最後修改時間:2022-12-28 AM 9:5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