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揭曉 政大獲獎人數創新高

日期 : 2023-08-31 單位 : 研發處
【研發處訊】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日前公布112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獎名單,本校今年得獎人數再創新高,四位得獎者分別為心理系副教授黃柏僩、企管系助理教授曹銀愛、資管系副教授周彥君及國務院教授李佳怡。

黃柏僩為心理計量研究學者,研究專長為心理計量學、統計建模、機器學習。曹銀愛研究專長為工作與家庭問題、職業健康和福祉、工作壓力恢復、勞動力老齡化和跨文化心理學。

周彥君主要研究方向為利用實證資料來探討資訊科技的價值,以及電子和行動商務所衍生的營運和決策問題,除了透過計量模型來對營運情境建立解釋及因果推論,近年來也著重在機器學習在實證資料的可解釋性,以及在商業決策的應用,研究成果持續獲得國科會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的肯定。

李佳怡研究專長為能源政治、恐怖主義,以及外來直接投資,近年研究主題聚焦於國際政治經濟學、國際關係非傳統安全,總體探究的研究題材具有學術原創性,且蘊含政策參考價值,於2020年獲傑出人才基金會的積極爭取國外優秀年輕學者獎助,去年甫獲2022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後,又奪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研究成果豐碩,表現亮眼。

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係為國家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並鼓勵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與持續提升學術表現,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而特別設立之獎項。候選人須符合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資格,且須為年齡在42歲以下(女性候選人在此年齡之前曾有生育事實者,每生育一胎得延長兩歲)的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的教研人員。遴選方式由國科會各學術處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之主持人中遴選,經初審及複審後提列候選人名單,再由國科會副主任委員主持之審查會議決定獲獎人名單,簽陳主任委員核定後始能決定最終之獲獎者,是學術界年輕學者的最高榮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