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色謊言獲取實驗真實? 清大教授范建得演講研究倫理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0-30
裝飾性圖片
  【校訊記者鄭芳報導】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范建得教授24日再度受邀,於電算中心會議室為師生講述「認識研究倫理及其審查理念」。范所長深入觸及「研究倫理」各面向,淺出整合重要概念,以專業為師生扎根學術倫理。
 
本次演講內容涵蓋「科學與倫理」、「認識研究倫理」、「研究倫理之審查理念」、「倫理審查的重點──研究利益與傷害之倫理分析」、「案例探討」。演講破題點出研究倫理是「關懷」的問題,並引領大家思考可否不要用「管制」來看待倫理審查?
 
范教授首先以「科學」的環境變遷,揭示世界轉變對倫理造成什麼樣的衝擊,「科技的腳步太快,人們是否還能全然依賴法律?」引發聽眾思考「倫理」的定位,並提出STS(science, technology, society)的互動為研究者應該察覺的課題,進而達成「負責」的態度,初步點出「審查機制」目標,達到「研究負責、具有誠信」。
 
范教授接著提出“Proper scientific practice”、”Duty of care”的概念,指出研究倫理的多種要素,呼籲聽講人將來做研究時,務必了解研究倫理的重要性,「不是只有抄襲的問題」,深論真正的研究倫理意涵,認識研究中所可能遇到的各種倫理問題。另外,范教授更指出臺灣在研究倫理的體制上,仍有進步空間,當成本問題還是主要考量,將會使注重研究倫理的研究者被逐出市場,導致好的研究被排擠。
 
演講最後范教授以「哥倫比亞大學的餐廳客訴實驗」做為案例討論,更輔以其他創新醫療等實例,邀請大家一同以倫理的角度出發,為正義思辨。案例討論再次迎合本次主題「倫理制度之審查」,讓聽眾繼續思考研究制度上有哪些弱點及阻礙,並總結研究倫理背後的終極原則「有沒有把人當人?」盼研究倫理可以建立在良好的雙向溝通制度與尊重之上。


最後修改時間:2018-10-30 AM 9:48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