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部計畫申請首重重要性、創新性及影響性 資深教師經驗傳承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8-11-28
裝飾性圖片
  【研發處蔡彥亭報導】政大研究發展處為使新進教研人員瞭解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申請和執行秘訣,11月27日舉辦資深教師經驗分享論壇,邀請財務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陳聖賢及哲學系特聘教授林遠澤,分享多年來所累積的寶貴經驗與心得。
 
陳聖賢首先指出,一個計劃能否順利通過,首重計畫之重要性、創新性、在學術上的價值及影響。因此,決定研究主題即為關鍵第一步。確定研究主題之後,便應就適合置入計畫之題材,予以徹底分析,研析當前主流的學術方向,找出與他人不同之創新出口。此外,跨學門與跨領域研究更是當前所不可忽視的研究趨勢。
 
至於,研究過程中如何找出研究主題?What is new, what is important? 陳聖賢表示,科技部人社中心設有各學門熱門及前瞻學術研究議題調查,可從中得知目前科技部計畫案件主題、主要國際期刊或重要國際研討會研究議題,以及由前瞻研究等議題中找尋靈感,透過不斷探尋,撰寫出既能說服自己亦能說服他人的計畫書;除前述研究主題選定外,在編列研究經費時,切勿誇大不實,並切記學術倫理之重要性。另,於實際執行時,妥善分配教學與研究的時間,避免因時間調配不及,而發生虎頭蛇尾的情況,並以嚴謹且慎重的態度執行計畫,每次的計畫都將積蓄成為下次的能量。
 
接續陳聖賢後分享的林遠澤指出,計畫申請的目的在於獲得計畫補助,因此計劃書之撰寫首重符合審查標準之要求,方能提出合宜的計畫書。林遠澤建議研究者可於科技部學術補助獎勵查詢系統中查詢所屬領域之過往相關研究,避免提出已有前例之計畫,致審查中受評為不具創新性。此外,常見研究者列出大量的參考文獻,但卻未做出文獻分析,故提醒研究者在所列的文獻下酌作述評,藉以提升審查委員對於該計畫書之認識。如提出之計畫為多年期,亦應逐年說明各年度計畫內容的關聯性,而非以概括方式合併闡述,將更能使審查委員瞭解申請者所欲執行的計畫內涵。
 
研發處也提醒有意提出科技部計畫之教研人員,務必於108年1月2日(三)上午5點前於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申請系統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俾能如期送繳科技部,更期待更多教師共同投入邁向頂尖研究之路,積累學術能量。(轉載自校訊新聞)


哲學系特聘教授林遠澤(左)以及財務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陳聖賢(右)和
與會者分享經驗與心得(照片來源:研發處)。

最後修改時間:2018-12-04 AM 10:31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