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歷程艱辛終有光明 博士候選人分享論文獲獎經驗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陳瑞英公告日期:2018-12-25
裝飾性圖片
    

獲獎博士生(左上至右下):法學院蔡立亭、公共行政學系楊子申、宗教研究所楊志常、中國文學系 張閏熙、心理學系鍾宛玲、心理學系蕭帆琦、經濟研究所胡玫英,以及傳播學院吳岱芸,恭喜得獎 同學。(照片來源:獲獎生)

劉副研發長與得獎同學及師長合照,左起:吳岱芸、張閏熙、胡玫英、蕭帆琦、楊建銘、劉昌德、 邱炫元、蔡立亭、許政賢、楊志常。攝影:黃彥琳。(照片來源:研發處)

與會博士獲獎生合影,左起:蔡立亭、張閏熙、蕭帆琦、吳岱芸、 胡玫英、楊志常。攝影:黃彥琳。(照片來源:研發處)


【研發處及記者胡安妤報導】為支持與鼓勵國內博士生撰寫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論文,科技部設立相關獎勵金,競爭相當激烈。今年度本校博士候選人表現亮眼,計有8位獲獎,研發處於12日舉辦座談會,邀請當中四位獲獎學生及指導教授,分享申請及執行秘訣,傳承寶貴經驗。

 
科技部為培育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研究人才,獎勵具有研究潛力之博士候選人於博士論文寫作階段,可專注於博士論文之撰寫,訂有「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作業要點」,獎勵金每案432,000元。
 
今年度本校獲獎博士生(括號內為指導教授)包括:法學院蔡立亭(陳起行、許政賢)、公共行政學系楊子申(江明修)、宗教研究所楊志常(耿晴)、中國文學系張閏熙(陳翠英)、心理學系鍾宛玲(黃啟泰)、心理學系蕭帆琦(楊建銘)、經濟研究所胡玫英(賴景昌、曹添旺),以及傳播學院吳岱芸(林日璇)等八位。
 
座談會中獲獎者登場分享心得,分別為法學院蔡立亭、心理學系蕭帆琦、傳播學院吳岱芸及中國文學系張閏熙等4位博士候選人。4人雖然學術領域大相逕庭,卻一致堅持及呼籲「學術及經驗底蘊積累」之重要性。
 
其中,蔡立亭大學時中文系雙主修法律系又修習教育學程,觸角多元的她,廣泛參與各學門研討會拓展見解,更有意識地聚焦及整合感興趣領域,透過大量閱讀期刊、論文鑽研深度與更新思維。吳岱芸謙虛表示自身悟性不高,直至實際參與研究計畫、擔綱助理,才知道如何做研究,「寫研究計畫跟學習技藝一樣,看師傅怎麼做也跟著師傅做」,過程中累積實務經驗與養分,是她促成計畫好品質的不二法門。

擁有良好的學術與經驗根基後,研究主題挑選令人煥然一新,抑或足以展現充分價值也是得獎致勝關鍵。研究睡眠主題的蕭帆琦回顧審查意見書,發現「接地氣」使她獲評審老師青睞。其指導老師心理系楊建銘老師點出,與人相關的學門能與生活契合而非空談才有意義;張閏熙表示,許多同學博班論文拿碩班研究加以延伸,「這麼做容易炒冷飯,即便觀點不同但也就僅此了」,他認為選題需有未來發展性,對他來說,博班論文為學術生涯第一份著作,重要性非同小可,應謹慎對待。
 
說到漫長研究過程,歷經一番寒徹骨的4人也各擁有解套方案。蕭帆琦分享自身面對龐雜的文獻,及理出論文撰寫脈絡時,除諮詢口試委員及師長等專業人士,更向「專業不對口」的另一半尋求支援,「他們不懂這領域的專業,可以提出10萬個為什麼,幫助你的文章更貼近生活」;而投稿第二次才得獎的吳岱芸則指出,從失敗中學習需要方法,在研發處同仁建議下申請審查意見書追溯落選緣由,明白缺失之處何在更有方向得以成長。
 
除現場4人經驗分享,其餘優秀獲獎者,包含公共行政學系楊子申、宗教研究所楊志常、心理學系鍾宛玲及經濟研究所胡玫英也提供不忘分享其心路歷程予同學後進。楊子申幽默道,無論獲獎與否,至少過程中能練就資訊淘金術、批判性思考以及隨時接受反對意見的強韌心臟,他也建議同學,即便國內博士生「討生活」不易,也要適時放鬆,別給予自己太大壓力及外務;楊志常感嘆未來教職僧多粥少,讀博班的同學若望畢業,得多方尋求資源挹注,例如獎學金和出國補助,也需多投稿期刊發表以累積經驗,將過程視為學習、以平常心對待。
 
鍾宛玲說,埋首於看不完的文獻、撰寫文章、學術投稿與發表等,除辛苦卻是自我肯定的開展。面臨困境,身旁教授與同學是研究生活最好的「萬能鎖」,多行交流總能突破自身盲點、抒發研究壓力;撰寫博士論文過程曲折的胡玫英則指出,研究過程經歷數次研究方向轉換,中途還生了個孩子,人生重要改變接在博班度過,途中煎熬難免,可適時跳脫出来,以利冷靜應對。
 
不過,吸收了眾得獎人輝煌經驗,該如何循此獎勵規範的遊戲套路也需掌握。研發處便提醒欲申請計畫的同學留意申請時間,並適時更新與整理個人學術成果。「最好的老師還是興趣」法學院副院長許政賢期勉眾人,無論是才華橫溢的天才型,抑或大隻雞慢啼的慢郎型,盡其所能將才華發揮志淋漓盡致,便是所謂的成功。
 
「台下的掌聲是屬於我們這些得獎者,他們的成就得來不易、非常值得敬佩」副研發長劉昌德根據己身經歷,坦言撰寫博士論文歷程十分漫長及艱辛,「你必須一個人跟所有素材奮鬥,漫長的過程感受不到終點」。除心力投入,資源籌募更叫人費神,幸而科技部對人才培育有所支持肯定、給予獎勵金貼補機會,期待政大同學積極爭取獎勵。
最後修改時間:2019-04-19 AM 11:03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