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與技術移轉的楷模─ 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以AVM驚豔國際

首頁-焦點訊息
張貼人:許靖宜公告日期:2019-03-18
裝飾性圖片
 
【研究發展處訊】政治大學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長期研究台灣中小企業,發覺台灣企業目前普遍面臨了無法清楚掌握成本及利潤,以及隨之而來產生的營運困難,導致發展受限,甚至陷入生存危機。因而吳安妮教授以累積了三十三年的研究成果,研發出作業價值管理系統(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協助台灣企業化解經營困境。

於設計上,AVM
整合企業常用的 ERP(企業資源規劃)、SOP(標準作業流程)、TQM(全面品質管理)、CRM(顧客關係管理)等產生「原因資訊」的管理制度與產生「結果資訊」的會計制度,運算出管理決策攸關的整合資訊,供管理者決策之用。因卓越精緻的整合體系產出諸多傳統四大財務報表無法提供的內部管理決策資訊,使外國學者接觸時也不禁為之驚豔。

AVM
相較於過往制度更加獨特之處,係因AVM將「成本」及「利潤」的因果關係緊密連結,使得企業的內、外部價值鏈成本清晰可見,並將成本的肇因以量化的方式清楚呈現,如生產流程中的產品品質、生產作業時間、機器或人員產能配置……等皆含括在內。除此之外,AVM 在降低內部成本方面,亦可藉由管理個別「員工」並給予點醒與獎勵,迅速提升公司部門之營運績效。

AVM
不僅能夠協助企業在營運當下監控及管理成本,獲取合理利潤,更能結合「因果關係」之資訊,協助規劃未來營運方向,加上 AVM 與工業 4.0、大數據及人工智慧(AI)整合的發展,使得 AVM 在數據與資訊的產出更加地迅速與全面,因而能夠即時地提供管理者所需之資訊,增進企業之競爭力,此也受到國際學術界甚至產業界之讚許。AVM 系統能夠結合當下經營動態與未來預測發展,無疑是台灣企業強大而厚實的後盾。 

吳安妮教授卓越的學術研究與技術移轉成就有目共睹,但為人仍謙遜如昔,實為難能可貴。吳安妮教授不僅學術研究的精神和付出值得效法,其言行與待人接物更為眾人學習的典範。


 吳安妮教授在學術研究及技術移轉成果表現亮眼。(照片來源:會計學系吳安妮教授)。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20 AM 10:29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